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港一名2岁男童误吞5颗磁力珠 肠胃穿了8个孔
泉州网
2019-12-27 09:33

临近寒假,市民谨防孩童吞食异物发生意外

小小的磁力珠五颜六色,还可随意“凹造型”,在孩童间非常流行,但这小东西也可能成为“夺命珠”。此前,泉州网就曾报道幼童误吞磁力珠危及生命的病例,但是危险仍在发生。

日前,泉港一名2岁的男童小宝(化名)在家中误吞了5颗磁力珠,出现了呕吐腹痛,起初家长以为孩子有肠胃问题,辗转就医病情反加重,直到去医院拍X片才发现,孩子吞进了5颗磁力珠,生生在小宝肚子里穿了8个洞,导致胃穿孔和肠穿孔。

临近放寒假和春节,消化道异物及其所致的肠梗阻病例有所增多,市民一定要多留心,避免意外发生。

从另一个四岁男童体内取出的磁力珠

从另一个四岁男童体内取出的磁力珠

小宝的X光片可见体内有磁力珠显影

小宝的X光片可见体内有磁力珠显影

取出的珠子磁力仍很强,紧紧吸附在一起。

取出的珠子磁力仍很强,紧紧吸附在一起。

幼童呕吐腹痛 竟是吞进磁力珠

昨日上午,在泉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中心,小宝躺在病床上看电视,精神还不错,但在十多天前,小宝病情危重时可把父母吓得不轻。

小宝的爸爸柯先生介绍,他们是泉港人,在晋江做教师,住单位宿舍,平日里孩子们经常互相串门玩耍。12月9日晚,小宝出现腹痛,一吃就吐。第二天他们带孩子到当地卫生院检查,医生诊断孩子可能因受凉引起肠胃不适。给小宝吃了药,但呕吐腹痛的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加重。

第三天,柯先生带小宝到泉州市儿童医院就诊,门诊输液后病情没有缓解。13日,医生建议让小宝进一步住院检查,并拍X片,这时大家才发现小宝的肚子里竟然有5颗磁力珠,看起来5颗珠子是串在一起的。

柯先生很惊讶,孩子肚子里怎么会有珠子!细细回忆,才想起来他9岁女儿平时常找隔壁家孩子玩,可能把磁力珠带回家,小宝不懂事就误食了。

珠子在肚内“乱跑” 肠胃穿出八个洞

“从拍片看珠子像是吸在一起,其实它们是分布在不同的肠段内,很容易造成肠穿孔。”泉州市儿童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位永娟在看了小宝的拍片后,心又揪了一把。因为磁力珠吸力强,处于不同肠段的珠子隔着肠壁将肠子吸在一起,时间久了会造成“肠梗阻”,肠段之间就会缺血坏死,产生肠穿孔。位永娟诊断,需要马上做开腹取珠手术。

但当医生找到拍片位置时,几颗磁力珠又“藏起来”找不到了,只能在手术中再次给小宝拍片。最终发现,这5颗直径约5毫米的珠子,2颗在胃里、1颗在小肠、2颗在胃和结肠之间的网膜囊内。磁力珠在肚子里这番“乱跑”,把小宝的胃部穿出1个洞,肠管“破了”7个洞,而其中一段5厘米长的肠段上就穿出5个洞,无法手术修复,只能切除,其他地方则做修补手术。

手术持续了3个多小时,5颗“捣乱”的磁力珠终于被全部取出来。经医护人员悉心照料,到24日,小宝终于能喝水、进食半流质食物,很快就能出院。

收好小物件 谨防孩子吞食异物

位永娟介绍,手术中取出的小圆珠,就是所谓的磁力珠,学名叫巴克球,是一种益智玩具。磁力珠磁力比较大,是正常磁力的80倍左右,吞进肠管之后,两个磁铁就会吸引起来,将肠壁夹着,出现肠管坏死穿孔,弥漫性腹膜炎。

据了解,只要有两颗磁力珠进入肠管内,就可能会引发肠穿孔坏死。在我国,每年大概有6000例的开腹手术案例,都是由于磁力珠无法正常排出而造成的。这种事故的死亡率在1%到2%之间。

幼童喜欢用嘴巴“探索”世界,什么都要放进嘴里“尝尝”,容易把小东西吸入口腔,严重的会导致孩子窒息死亡。位永娟提醒,除了磁力珠,生活中的纽扣电池、枣核、玩具配件、钉子、硬币、缝衣针、玻璃弹珠等随手可得的小物件,都可能被幼儿误食。寒假即将来临,孩子在家中活动时间增多,家长最好把小物件收好,以免孩子误吞食造成身体伤害。(许奕梅 何毓慧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