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安溪县市监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全力防控疫情
东南网
2020-02-05 07:48

安溪县市监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全力防控疫情

工作人员到农贸市场加强宣传引导。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东南网2月4日讯(通讯员 白振福)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 打好防控“主动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动员部署,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位的工作要求来落实,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狠抓防控措施落实。结合市场监管职责,该局及时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同步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时时加强调度、层层分解任务、级级压实责任,形成全局上下“一条心”、全面防控“一盘棋”的防控格局。春节期间全局170余名干部职工主动取消休假,坚守战斗岗位,全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深化宣传 发出市场战疫“最强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该局把深化宣传引导作为落实防控的重要任务,不间断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市场监管工作群及时转发扩散防控疫情的通知通告、个人防护常识以及市场监管要求和工作动态,逐一对市场主体开展入户宣传引导,分发各类宣传材料,排查登记湖北籍市场主体经营者,通知企业做好延迟复工、厂区消杀、员工健康排查等工作,引导市场主体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到高速出口、农贸市场、商超等地发放宣传资料,将疫情防控宣传落实到企业,传达到个人,增强联防联控效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采取依托辖区商家经营单位LED屏幕滚动播放防控工作宣传信息,在公共场所和人流量大的经营场所张贴“温馨告示”,群发短信(微信)提醒广大群众减少外出活动,发热病人及时到医院就诊等方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防控疫情宣传,做到“广而告之”,深入人心。共摸排湖北籍在安溪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共142户,分发《致全县市场主体的一封信》等材料6万多份,引导商家播出LED宣传513条。依托各微信公众号发布市场监管防控工作宣传信息58条次。

安溪县市监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全力防控疫情

对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细化防控 当好市场稳定“压舱石”

强化市场监管既是市场防控重点,也是防控焦点,在落实市场领域防控上,该局突出以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价格监管、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为防控重点,落细落实“抓质量保安全,抓督查保稳定,抓警示控风险,抓维权保权益”等防管措施,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

严管防控用品质量安全。对药械经营使用单位(重点医院)全面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供应一线防控人员使用的医用口罩、药品药械的质量安全检查,督促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严把质量关口,严格按药品流通管理规定合理合法采购、规范经营使用。对筹措的捐赠物资落实质量检测,确保防控用品质量安全可靠。同时加大药械经营单位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平价出售,防止哄抬物价、坐地起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县146家药店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整改7件次,立案查处3起涉嫌销售未明码标价口罩案。

稳控民生市场。通过向辖区药店发放《规范药品及医用口罩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开展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监测情况通报,督促企业落实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用品明码标价行为,严厉打击散布谣言引发恐慌、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米、面、油、菜等日常生活物资价格的巡查检查,在大米经营单位张贴《关于确保大米等粮食产品市场供需稳定的通告》,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正常消费,理性采购。目前,已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154个次,检查食用农产品经营者602家,餐饮服务经营者757户,检查口罩等重点领域商品经营者411户次。  

加强风险管控。针对春节期间亲友聚餐多、婚嫁宴请多、佛事活动多,容易引发人群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安全隐患的现实挑战,该局提前预判,及时发布《关于暂停群体性聚餐活动的倡议书》和《关于停止群体性聚餐活动的通告》,组织全县18家大型餐饮单位和3个餐饮行业协会进行风险约谈,明确要求全面取消已预订的宴会或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目前,全县共取消春节期间酒店宴会和农村集体聚餐活动450余场次,13100余桌次。同时,对可能产生人员聚集的餐饮经营场所进行排查,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告知未开业的餐饮经营单位延期开业,对已开业的餐饮店下达《暂停营业告知书》,敦促各餐饮经营单位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停营业。已劝停各类型餐饮经营单位179家。

安溪县市监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全力防控疫情

检查大米等民生物资供应情况。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此外,该局还与县森林公安、林业局开展联合检查,对全县农贸市场、农家乐、餐饮店等场所进行“无缝隙”全面摸排,严查经营销售野生动物和未经检验检疫的禽类等违法行为,印发《致安溪县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的一封信》《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等宣传单20000份,检查农贸市场、农家乐、餐饮单位640家次,关闭活禽交易集中点1个,检查活禽交易经营者94户次,现场拆除活禽销售摊点3个,监测电商平台(网站)7个次,要求立即整改93件次。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12315平台案件,快速处置公众有关咨询、投诉和举报件,对涉及疫情相关用品的投诉及时受理、核实、处理、反馈。受理与疫情用品相关的举报件12件,办结9件;投诉件37件,办结36件;其中诉转案3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891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800余家次, 整改防控薄弱环节186个,立案查处3件,向市场主体分发《致全县市场主体的一封信》《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和《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等材料6万多份,受理投诉举报件45件。

“战‘疫’当前,人人有责;疫情不消,战斗不止。疫情在哪里,市场监管人就战斗在哪里。”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锦斌表示,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安溪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将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大力弘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紧紧守住市场安全和维护市场秩序,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