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已有超百家企业成功转产非医用口罩产品
东南早报
2020-03-24 09:49

泉州已有超百家企业成功转产非医用口罩产品

质量工作专班进企业指导生产

疫情发生后,泉州市积极动员有条件企业响应生产防控疫情应急防护物资的号召,通过转产、新建方式生产非医用防护口罩产品,积极弥补市场应急物资的短缺。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3月20日,泉州市已有超百家企业成功转产非医用口罩产品。

针对大部分企业对转产非医用口罩生产流程不熟悉而产生顾虑的情况,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编制了《非医用防护口罩生产服务指导意见书》,简要阐述生产非医用口罩的流程、执行标准、产品出厂要求、国内检验机构联系方式,以及泉州市生产标准查询和咨询的联系方式,让企业放下顾虑,短时间内了解生产程序,尽快投入非医用口罩生产,弥补社会应急物资的缺口。

据悉,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质量工作专班,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织泉州市标准化所、产品质量检验所、计量所专业人员分成三组,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到拟转产、新建非医用防护口罩的企业,现场查看生产场所和仪器设备,了解材料进货验收和产品检验情况等,指导企业按相关要求完善产品标签标识内容,产品经检验合格方可出厂,如企业内部实验室无法满足测试需求的项目应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

截至3月20日,泉州市局质量专班出动158人次,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服务企业,共走访40多家新生产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及2家新生产熔喷布的企业,接受30多家拟新生产企业电话咨询。

同时,为了解口罩产品质量,进一步改进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方式,防止出现行业性产品质量问题,我市开展生产流通、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合监管,组织了非医用口罩质量风险监测专项抽查。相关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覆盖式抽查,对经销企业和网络主流平台(如天猫、京东、国美、苏宁等)上的泉州市辖区商家进行随机抽查,检验项目包括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环氧乙烷残留量、微生物、过滤效率等。截至3月20日已抽查86批次非医用口罩。

另据了解,我市结合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的开展,针对部分企业研发学生防护用口罩的意愿,联系省纤检所、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局标准化科及市标准化研究所的专家,主动靠前服务,召开学生防护用口罩质量和标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针对儿童的生理特点和需求进行研讨,要求企业切实关注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加强研发编写好企业标准,生产出适合青少年学生用的学生防护口罩产品。 (记者李菁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