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企业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东南网
2020-04-28 09:46

泉州外贸危中寻“机”系列报道①全球疫情持续蔓延 外部环境不容乐观

泉企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泉州企业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工人在分装口罩

编者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贸易备受冲击。作为外贸重镇的泉州,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订单告急,外贸行业如何突围?形势不明,政企如何有效应对?危机之中,泉州企业如何“保产业链供应链”?困境之下,政府有何“暖心”服务?

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多家泉州外贸企业,了解外贸企业生存状况,寻访典型企业的应对之策,倾听业内人士对未来外贸形势的分析判断。从今日起,本报将以系列报道形式持续追踪,疫情下的泉州外贸企业如何深度挖掘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努力从危机中找寻生机与商机。

核心提示

当前,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外贸面临较大下行风险。在此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大量海外订单暂停甚至取消,泉州外贸企业压力骤增。上半年本是外贸接单的高峰期,疫情之下,外贸大市泉州的接单情况也不甚理想。

空前艰难的形势下,涌动着“爱拼敢赢”血液的泉州外贸企业,不畏天灾不畏险,依然坚守实业,通过快速转产开拓国外疫情紧缺物资市场、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拓展内销市场等方式,深度挖掘市场需求,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寒冬 订单延迟或取消 外贸出口按下“暂停键”

“2月被客户催货,3月催客户提货。”“3月过后基本就没有接过新单子。”“老客户延迟订单,没签合同,没有定金,资金压力全靠自己扛。”……这是来自泉州外贸一线最真实的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的泉州,正遭遇严峻挑战: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泉州外贸进出口总值385.77亿元,同比下降11.0%,其中出口261.58亿元,下降7.6%。

“这是我做外贸以来最难的一年。”许栋梁的服装档口在石狮服装城北D栋入门的第一间。但是,这个“黄金铺位”从春节至今,未出过一单服装。往年这个时候,过道里早已熙熙攘攘挤满来看货的国外客商,疫情之下,今年显得尤为安静。

在许栋梁24年的外贸生涯里,这样的事从未发生过。而同在这栋楼里的,还有300多个档口,主营业务几乎全是服装外贸。

在做完国外疫情爆发前的积压订单后,4月开始,以工艺品出口为主的泉州某贸易公司负责人陈冰冰,也接连收到客户暂停或取消订单的“坏消息”。去年11月,陈冰冰接下了一笔来自英国的订单,今年3月初已出货,然而客户却并未按照约定支付尾款。货还在海上漂,客户便提出退货或者延期3个月退款的要求。算一算,退货成本比货物价值还高,陈冰冰进退两难。

“不只如此,我们最大的一个客户,先前说4月份要下40万美元的单,结果只有不到5万美元。”陈冰冰透露,工艺品下单高峰期就在4、5月份,错过了这个接单窗口,可能一整年无单可做。

作为外贸代理企业的石狮华闽,情况也不乐观,公司总经理黄朝阳透露,合作的外贸工厂中大约已有10%的订单被取消,五成以上订单被要求暂缓生产或延迟发货。

好在,疫情带来的危机之中仍透着一丝曙光:一系列稳外贸举措下,3月份,泉州出口降幅已明显收窄。从政府到外贸企业,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今年3月份,我市出口额86.59亿元,同比下降3.4%,比1-2月的9.5%降幅收窄6.1%。

泉州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力争将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艰难的2020年第一季度,泉州外贸出口仍不乏亮点。

泉州企业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工人调试口罩生产线

转产 产业链紧密配合 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困难有多大,拼劲就有多大。危机面前,不服输的泉州企业纷纷开启了自救之路。

当前,口罩等防疫物资仍是全球抗疫的紧缺用品。转产防疫物资生产领域,既是泉州外贸企业自救的途径,也是泉州制造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的主要方式。

得益于产业链优势,今年2月份以来,作为全国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重要基地的泉州,不少外贸生产企业迅速打通防疫物资上下游产业链,口罩机、口罩原材料、口罩及防护服……一个新兴产业链迅速形成。

疫情刚刚爆发时,国内口罩紧缺,口罩生产设备一机难求,各地政府积极动员智能制造企业转产口罩生产设备。急而不乱,泉州近年在智能制造领域布下的“先手棋”,为机械制造企业迅速转产口罩机,赢得了时间和主动权。

原本出口纺织机械的福建永信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下旬便停掉手中的原始订单,改造生产线。“政府部门为企业出原始图纸,我们再结合实际稍作调整,仅用15天就生产出第一台口罩机。”永信数控董事长林辉煌说。如今,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而口罩机仍然供不应求,永信所生产的口罩机一部分供应国内市场,一部分直接运往国外,至今已卖出近80台。

生产原材料有所类似,生产研发部门又有自主改造能力,2月初,原本从事卫生用品生产经营的美佳爽也积极响应号召,投入防疫物资生产。在自主改造第一条口罩生产线后,美佳爽又购入多条口罩新生产线,并相继投入10万级和30万级的无尘新车间,短短一个多月,已拥有9条口罩生产线,口罩日产能达500万个。3月中旬,美佳爽首批出口口罩顺利运往马来西亚。至4月下旬,美加爽出口口罩已超过2000万片,口罩业务占出口总额的八成左右。

制造业基础扎实,让泉州在本轮防疫物资转产中跑出了“加速度”。据泉州市工信局统计数据,目前我市已有恒安、美佳爽、卡宾等超百家企业投入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生产。截至3月27日,全市口罩日产能达到了865万个,防护服日产能3万件,为出口口罩等防疫物资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速度之上,更重要的是对防疫物资生产质量的严格把控。据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资料表明,全市已取得医疗器械认证生产企业共28家,包括医用防护服7家、医用外科口罩6家、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13家、红外体温计企业2家,生产更加规范有序。

事实上,泉州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口罩、防护服生产和出口基地。泉州海关统计显示,3月1日至4月25日货运通关渠道,我市有189家经营单位申报出口疫情防控物资8.27亿元,其中口罩4.60亿个、防护服104.11万件,出口76个国家和地区。

在外贸业内人士看来,全球疫情注定是一场艰难的战役。对大多数外贸企业来说,活下去,成为2020年最重要的事。疫情下的成功转产,有泉州外贸企业谋求生存空间的努力,更因为有多年雄厚制造业基础的加持,产业链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依然实现高效协同配合。

“活下去,便有希望。能够活下来的,相信未来也会活得更好。”石狮华闽黄朝阳说。

泉州企业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无尘车间内正在进行口罩生产

转场 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坚持“两条腿走路”

全球疫情蔓延之际,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外贸工厂转内销。1688开设数字化“外贸专区”、淘宝特价版面向外贸工厂“0门槛”入驻;京喜(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推出专项“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政策”,上线“工厂价买光外贸货”会场活动。淘宝特价版官方公布,4月以来已有超过2万家外贸工厂新入驻淘宝特价版,而淘宝特价版的外贸工厂销售专区也已于4月21日正式上线。

视线拉近,泉州也在积极寻求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为外贸企业提供转型有利环境。4月23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海丝精品·好货不贵”泉州线上产业直播节,宣布在南安、石狮、德化、晋江落地4个产业直播基地,并将在未来一年推动1000亿泉州“好货”商品上行,帮助泉州企业通过拼多多开拓内需市场。

经历疫情,部分外贸企业开始思考用“两条腿走路”,主动将目光投向国内。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外贸转内销的成功案例之一。

“去年在拼多多开通直播以来,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特别是电脑桌、收纳柜等类型产品增速迅猛,满足了当下‘宅经济’期间的消费需求。”家世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水清表示,公司很早便面向欧美、东南亚市场出口家具类产品,这次疫情导致海外分销短期受到较大影响,今年将抓紧布局通过拼多多等线上渠道加强内需供应的战略,并通过产业带直播等新风口,为用户提供更多亲民产品。

提早布局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的闽发铝业,在疫情来临时也表现出了较好的风险抵御能力。4月初,闽发铝业总经理黄长远收到一封来自南美客人的邮件,商讨疫情影响可能造成的收货难问题。拿着中英对照的邮件打印件,黄长远仔细阅读内容,但并未显得过分焦急。作为海西板块铝型材龙头企业的闽发铝业早有“两手准备”。他告诉记者,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一个多月以后。

订单饱和,一方面是因为延迟复工的积压,另一方面,更是因为闽发采取了多元化市场、全产业链布局、高端化市场的策略。从市场来看,闽发铝业外贸业务占比仅20%左右,且分布较广,主要在南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则主要与国企、知名地产商合作,订单较稳定。产品方面,在铝合金建筑型材、工业型材的基础上,近年来,闽发全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开发出应用于5G基站建设的超高精级铝材、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铝合金等多种新产品,培育出不少新的利润增长点。

信心来源于对专业和品质的坚守。“恐惧源于对市场的未知,我们不迷茫,是因为非常清楚这个行业怎么走才能健康发展,也清楚闽发的工艺革新处在行业的前沿。扎根主业,深入钻研,才能在市场恢复时迅速跟进产能,抢占制高点。”黄长远透露,公司将在今年加大研发力度,投入新的产能,而位于南安东田的新生产基地也将在今年投入使用。

在外贸业内人士看来,大部分外贸工厂型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转舵”,产品开发、人才团队、渠道布局等,都不能一蹴而就。不过,疫情让外贸企业意识到,转型必不可少,不能再指望单一的外贸市场,否则当海外市场遇到大风浪,企业难以抵御风险。

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电商平台提供的“出口转内销”政策,可以让工厂以“轻入驻”的形式转型线上运营,借助平台强流量的数字化营销,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分外贸库存现货压仓问题,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一些具有自主品牌或国内商标的外贸企业,可以先尝试调整内外销比例,拓展国内市场销售渠道。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压,商务部门也将在推动稳外贸系列措施落地的同时,积极助力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渠道。

□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张国燕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