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公交儿童免票线调高 市民期待各县(市、区)同步
泉州晚报
2020-05-29 09:50

2020年6月1日起,泉州公交集团将放宽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原来的1.2米调整至1.3米。除了泉州公交集团下属分公司所覆盖的线路外,各县(市、区)的公交公司尚未对儿童免票身高做出调整。对此,各地市民希望能早日统一标准,让各县(市、区)公交儿童免票线一起“长高”。

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交近期也将同步实现优惠

记者从泉州公交集团方面获悉,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原来1.2米调整至1.3米的举措,只针对集团下属的分公司即东海分公司、城东分公司、洛江分公司、江南分公司、温陵分公司、环湾分公司。凡是搭乘泉州公交集团所属分公司的公交线路,市民均可享受该优惠举措。如果搭乘其他县(市、区)的公交,则暂时无法享受该项优惠。

对此,有市民提出疑问,石狮公交与台商公交同样是泉州公交集团的独资子公司,为何这两个地方仍无法享受优惠?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家公司的日常运营按照属地管理,需得到所在区域政府部门财政补贴的支持,才能与市区同步实现优惠。

昨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交公司经理万良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相关部门协商,近期也将同步推行1.3米的儿童免票标准,市民很快就可以享受这一福利了。

安溪县公共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所执行的是1.2米的儿童免票标准。“有了泉州公交集团率先调整免票标准作为参照,我们也将逐步推进该工作。”该负责人说。

晋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将考虑调整并进一步明确免票的标准。

“如果当前公交行业规范或者是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规定要将儿童免票调整为1.3米,我们会参照执行,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标准,我们还是按照1.2米来执行。”石狮公交的负责人说。而南安、泉港等地公交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所在区域的政府部门有明确要调整,他们将遵照执行,否则就先暂时保持原状。

实现“大泉州”城乡公交一体化可解难题

采访中,多地公交负责人都谈到了财政补贴及公交成本规制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多个县(市、区)都暂未实行公交成本规制。所谓公交成本规制,即合理界定公交行业各项运营成本范围,科学建立公交单位运输成本标准,并以此测算财政补贴和科学定价调价的政策。

“票价的制定需要从市民出行的成本、政府的补助以及公交企业的经营情况三点统筹考虑,片面地要求哪一方要如何执行、配合也不现实。”泉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推行的是公交成本规制,在科学合理的补贴机制下,保证公交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该举措的推行,免票部分由政府买单,这样也保证了公交企业的营收。该负责人说:“各县(市、区)所属的公交公司按照属地管理,若要推行该举措,就必须加快公交成本规制的步伐,通过规范、透明的成本规制,提高补贴补偿资金的利用效率,提升公交服务的安全与质量水平。”

记者了解到,造成此次优惠举措未能全市推广普及的重要原因,还包括尚未完全实现的“大泉州”城乡公交一体化。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各县(市、区)公交各自为政,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统一主导,统筹协调,加快“大泉州”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市范围内统一线网布局、统一标识,实现资源共享、优惠红利共享,让全市的老百姓受益。 (记者 苏凯芳)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