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咱厝小伙“穿越千年”以陶为媒 复活泉州宋元盛景
东南早报
2020-05-29 09:54

咱厝小伙“穿越千年”以陶为媒 复活泉州宋元盛景

“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这是周杰伦《青花瓷》中对陶瓷的优美吟唱。当饱经水火淬炼的陶瓷,遇上泉州宋元海丝文化,又能碰撞出如何灿烂美妙的火花。咱厝玩陶瓷的小伙何金旺,经多年构思后,用半年时间烧制出泉州22处代表性古迹的陶器,以全新方式,让泉州宋元商贸中心盛景重放异彩。

缘起

扎根泉州本土文化 潜心制作海丝陶艺

2009年,何金旺毕业于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科班出身。回首过去七年陶艺之路的初始,他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没有工作室,没有时间,没有烧窑工具……2013年起,他除了给学生上课,在课余开始尝试做自己热爱的事。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19年年底。今年年初,他辞去了机构教学的工作,开始潜心制作海丝陶艺。

“生活在泉州,泉州的本土文化、民俗典故逐渐成为我的创作灵感。我对泉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这种情感也流露和展现于我的作品中。”何金旺说,对于许多像他一样的艺术工作者,泉州文化就像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滋养着他们,迸发灵感不断创作,“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东西塔、弘一法师等,以具象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会让人充满期待”。

咱厝小伙“穿越千年”以陶为媒 复活泉州宋元盛景

探索

首件作品“江口码头”选取局部展现大场景

从年初开始,何金旺尝试制作泉州题材的作品,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何金旺介绍,以泉州代表性古迹遗址为素材,他用了半年时间进行创意设计。“江口码头是我第一件完整的作品。”他说,之前所有作品都是在课余时间完成,在安海有朋友可烧制陶器,每烧制一件作品都要从泉州市区辗转到安海,来回就是4个小时。

何金旺说,每一个景点包含很多元素,没办法一一体现,有些只能用局部代表整体,如市舶司遗址就用一堵墙来呈现。“22处古迹遗址基本上都在还原当时的情景,没有用艺术手法夸张,是想让更多泉州人了解泉州文化,唤醒对文化的记忆。”何金旺说。

创作

从人物表情到风土人情原汁原味还原宋元文化

何金旺创作选材以景点为主,而大部分古迹有所残缺,比如德化窑址,要表现得生动好看是有一定难度的。半年来,他不停地搜索简介、图片,找各种角度了解宋元时期中国的海丝文化,探索人物和景色的表现方式。“尽量还原宋元的故事,古人有轿子、骑马、牛耕,所以也借鉴了宋代《清明上河图》的表现题材。”

色彩选取上,则根据各个遗址特点有相应的考究。何金旺介绍,泉州古建筑以石头为主,古遗迹的颜色以白色、灰色为主色。作品中的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就是采用这两种颜色创作。他说自己在创作过程中,每一处景点都实地走访,力求更好地还原当时场景。(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咱厝小伙“穿越千年”以陶为媒 复活泉州宋元盛景

何金旺的部分陶艺作品

咱厝小伙“穿越千年”以陶为媒 复活泉州宋元盛景

市舶司遗址陶艺作品

咱厝小伙“穿越千年”以陶为媒 复活泉州宋元盛景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