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把握直播电商新风口 晋江产业直播节销售额18.6亿元
泉州晚报
2020-06-03 09:36

晋江市产业直播节日前落下帷幕。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品牌企业通过此次直播节带货或引流的销售额达18.6亿元,直播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32.6%。

牵手阿里巴巴 晋江引燃消费热潮

在5月18日举行的晋江市产业直播节启动仪式上,晋江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淘宝直播基地和天猫服务站授牌。

实际上,这已不是晋江今年第一次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云营销”。4月19日,晋江携手阿里巴巴开展了第22届中国(晋江)鞋(体)博会,以“云办展”+“云销售”模式唤醒特殊时期的增长活力。4月下旬,晋江推出“十行百场千企万店”促消费活动,携手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和各大企业、商圈,线上线下相结合,引爆消费热潮。

镇街领导直播带货 花式推介“晋江制造”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晋江每个镇街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此次直播节上,晋江各镇街分时段在淘宝进行直播,镇街领导与名企大咖、直播达人一起为广大网友推介本地产业、文化、品牌及特色产品。

中国休闲服装名镇英林专场上,美女镇长“化身”金牌体验官,携手百万粉丝人气主播胡月明、青年作家许晋杭为英林制造“打call”。该场直播,英林镇交出了最高同时在看人数超30万人,点赞数超197.8万的优异成绩单。

中国拖鞋名镇内坑专场同样亮点纷呈。除了镇长带货直播专场外,还有6位网红主播和20多家企业在拖鞋联盟直播基地同步进行直播。晋江经济开发区以直播节为契机,启动产业线上直播惠民月系列活动,通过企业培训、直播带货等形式,加快推进开发区电商直播产业发展。

试点超级工厂计划 抢占数字化升级先机

5月26日,直播节配套活动——“淘宝C2M超级工厂计划”泉州产业带晋江首站培训会在英林镇举行,吸引了数十家泳装、内衣企业参与。

“泉州是阿里巴巴C2M‘超级工厂计划’项目福建首个落地的产业带,晋江则成为泉州首个与阿里巴巴签约并接受培训辅导的县级市。从今年4月开始,这个项目计划在泉州寻找超百家优质工厂,并在3年的时间内,把它们培养成年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淘宝C2M泉州产业带区域经理钟玉春介绍,C2M模式一端连接制造商、一端连接消费者,通过构建“极短链路”去掉总销、分销等中间环节成本,更加瞄准消费者需求,通过商品企划让企业生产更精准,价格更实惠。在淘宝C2M模式的赋能下,超级工厂泉州产业带计划在晋江招募一批鞋子、服装、母婴、卫生用品、家居类目的外贸工厂,免费入驻淘宝特价版外贸频道。

建设直播产业聚集地 打造“网红城市”名片

当前,晋江紧抓网络直播新风口,推行相关扶持政策,建设了晋江产业直播基地、鞋都电商直播基地、海丝网红直播基地等数十家直播基地,带动一批网红主播、店播等聚集晋江创业发展。

直播带火新业态的背后是晋江不断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据了解,晋江超七成企业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不断拓展“线上”渠道和市场。今年第一季度,晋江网络零售额达 51.07亿元,快递业务量1.12亿件、增长45.3%。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线上经济特别是直播电商,已经成为引领消费的新风尚、推动转型的新引擎。布局和发力线上经济,不仅是疫情之下晋江产业对实体经济的积极响应,更是晋江产业借力数字经济的一种大胆尝试。未来,随着更多政策的落地和线上线下不断深度融合,晋江的“网红经济”必将更有活力。(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陈文经)

相关新闻

党员直播带货 力荐家乡海味

把握直播电商新风口 晋江产业直播节销售额18.6亿元

“党员直播团队”直播现场

本报讯  (记者 庄丹丹 通讯员 苏鸿标 文/图)“我们小岞地处泉州陆域最东极,盛产海鲜,手钓鱿鱼是其中一绝,煲汤啥的加点鱿鱼干,提鲜又营养!”4月份开始的每个周五晚上,小岞镇南东村党支部党员、青创会会长黄国炳带领的“党员直播团队”都准时出现在抖音直播间里,推介惠安小岞特色海产品。

小岞是惠安东部滨海渔乡,手钓鱿鱼干、虾仁、紫菜等传统海产品是渔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受疫情影响,以往热销的小岞海产品今年普遍滞销。如何为疫情之下的本土特色产业破局,帮助渔民创收?小岞镇党委探索“党员+电商直播+助渔”的新模式,发动有经验有条件的党员组建“党员直播团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直播带货”助力滞销海产品“走出家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