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湄洲湾口船舶定线新规7月1日起实施
东南网
2020-06-30 09:15

湄洲湾口船舶定线新规7月1日起实施

工作人员介绍湄洲湾口水域船舶定线制的基本情况。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 通讯员 王黎)为了进一步规范湄洲湾口船舶航行秩序,提高航路通航效率,减小船舶碰撞危险,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经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湄洲湾口水域的通航秩序将得到升级优化,由现在的“国道”升级为“高速道”。 

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要求航经该水域的进出船舶实现分道通航。这意味着来往湄洲湾海域的船舶,要遵守海上“双黄线”“斑马线”“红绿灯”“虚黄线”等严格限制,船舶各自靠右、分道航行,不能随意“变道”“加塞”,不能占用船舶“应急车道”,更不能“逆向行驶”,避免碰撞事故发生。

据悉,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主要由3个通航分道、1个双向航路和2个警戒区组成。其核心地点就是在崇武古城正东方向,以剑屿灯塔为中心,半径7海里的这片水域。船舶在靠近、进出这片水域的时候,需按要求向海事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船舶定线制的实施,从制度上规范了湄洲湾口水域船舶的航行秩序,明确了船舶之间的交通关系,将有效防止和避免进出港船舶发生碰撞、搁浅或锚泊而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或其他损害的危险。

泉州海事局局长李志强介绍,湄洲湾口月均交通流近万艘次,湾内水域散布着许多大小岛屿,且航道弯曲航行条件复杂,危险度高,船舶操纵困难,造成一定的船舶航行安全风险。实施船舶定线制,将使船舶交通流更加有序,避让关系更加明确,减少交汇,碰撞风险大大降低,对提高航路通行效率、保障各类船舶安全畅通航行和保护海洋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是全国沿海七个重要支航路船舶定线制之一。受福建海事局委托,泉州海事局在全面分析、研究湄洲湾口水域通航条件,船舶交通流特点,船员航行习惯和水上交通事故规律的基础上,开展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研究工作。几经修改,不断完善,最终成功出台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这是海事部门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港航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