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成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
东南网
2020-07-29 09:42

泉州成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将为近万名在泉台胞提供“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8日上午,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大陆首个在台商投资区设立的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将为近万名在泉州工作和生活的台胞提供“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

“以前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大部分都不知道产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找台湾健保部门报销,即使知道能报销也不知要提供什么手续,走什么程序,有可能带着材料回台湾报销时,材料不齐又得反复跑,没有咨询渠道,也没有明确的材料和流程。”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剑涛介绍,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成立后,可为台胞提供医保报销材料的咨询,并在台胞准备好齐全的材料后,代寄往台湾健保部门办理报销手续,报销费用直接汇到台胞个人的账户上,实现一站式报销服务。

“很多在泉州的台胞存在这样的情况,大病就回台湾治疗,小病就到附近的台湾医院看,因为这样可以使用台湾健保卡。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成立后,我们就知道,在泉州看病也可以像在台湾一样报销,而且手续很简单。”泉州台商投资区高品医学检验负责人何国鼎说,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能协助台胞办理医保报销手续,让在泉台胞省时又省力。

“近年来,泉州市医保局不断探索惠台举措,放宽台胞在泉州参加基本医保的条件,更好地服务在泉台胞。”泉州市医保局局长肖惠中表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的设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积极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努力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要举措。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丽水表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两岸合作区”先行示范效应,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探索服务举措,帮助解决更多实际困难,为在泉台胞提供“娘家人”般的温情服务,以全方位、高品质、有温度的服务提升在泉台胞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