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加速抢滩布局 泉州聚才汇智投身新基建新经济
泉州晚报
2020-08-05 08:53

加速抢滩布局 泉州聚才汇智投身新基建新经济

在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基地,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佳向客户介绍一款新产品。(吴宗宝 摄)

从中央密集部署,到地方积极响应;从企业主动投资,到资本市场热捧,2020年新基建已然站上风口。

今年6月,泉州发布《泉州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方案》,动员12个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产业基地围绕基地建设展开激烈角逐,加速抢滩布局新基建新经济。一段时间来,泉州各地落实“人才引聚服务末端落实”比拼,引聚各行各业人才当好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积极投身泉州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建设,为泉州新基建新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打造一流人才实训基地

位于安溪县龙门镇的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基地正加快建设中。该基地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发展云计算、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正打造由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

走进基地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展厅内,董事长万佳正在向客户介绍一款新的技术产品——司雷农业管理平台。他表示,“面对百万亩茶园,实现智能化的植保系统非常复杂。我们自主研发的生物信息对抗技术,综合运用光电技术,通过视觉、听觉干扰和破坏雌雄虫子之间的信息链,阻断病虫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繁殖能力,降低田间次代害虫的数量。”

“茶叶等农业工作者穿梭田间地头,以传统方式巡查农作物长势、判断虫害状况、喷洒农药等比较耗时费力。”万佳表示,通过该技术,不仅能够提高效率、减少劳动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安全,还能实时查看农作物的生长状态及环境数据,向管理者精准呈现虫害变化趋势,促进茶产业的转型发展。

人才是产业腾飞的翅膀,产业是人才成长的摇篮。作为泉州市首批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在市、县两级组织部和人才办的关心和指导下,紧紧围绕人才建设发展大局,坚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主动对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工作中做了一定的探索,现有信息技术人才1600多人。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许奇树表示,下一阶段,将“突出教育实训重点,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的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的人才培训,争取每年培养1万名信息技术产业技能人才,为泉州新基建新经济建设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吸引高层次人才助力智慧城市

在泉州软件园的智慧丰泽综合指挥大厅内,有一个特别的大屏幕,就是基于城市大脑——云计算中心建设的城市运行平台。平台汇聚智慧丰泽各板块的数据,可以根据各板块的关键信息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及展示,实时反馈城市运行状态。智慧丰泽承建单位南威软件集团互联网集团运营总监石特伟说:“我们首先是要让居民享受到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然后才汇聚起数据,最终让主管部门能够有效地进行管理和调控。”

作为我省首个签约落地的综合性智慧城市项目,智慧丰泽覆盖丰泽区内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云计算中心、平安丰泽等板块的全面升级建设,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

泉州软件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潘登表示,“大数据在政务系统中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公共安全、医疗服务、疫情防控、公众服务等方面,对推动泉州现代化城市建设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泉州新基建新经济基地之一——软件与工业设计基地将以泉州软件园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和特种机器人产业,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开发、5G应用等重点领域,形成软件与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区、科技孵化区和自主创新区,成为支撑丰泽乃至泉州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泉州正加速新基建新经济产业布局,丰泽区将抢抓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动能,精准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开发、5G应用等新基地产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推动泉州软件园“智慧丰泽”、育成基地“知创中心”、领SHOW天地产业加速器“数字化研究中心”等项目落地,形成软件与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区、知识产权保护区和自主创新区,让人才和基地成为引领支撑丰泽乃至泉州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黄颖 沈忠华)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