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线上线下活动并进 黄金周文旅市场好精彩
泉州晚报
2020-09-16 09:00

泉州:线上线下活动并进 黄金周文旅市场好精彩

去年国庆期间,“润物无声国庆展”—人生纵贯线吸引了众多观众。(庄丽祥 摄)

泉州:线上线下活动并进 黄金周文旅市场好精彩

去年长假,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的电音三太子文化民俗表演。(林劲峰 摄)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喜相逢”成就了8天长假,作为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最后一个长假,群众出游热情高,为了更好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迎战中秋国庆市场,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市、县(区)、镇、村,各景区景点、旅行社等纷纷行动起来,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旅主题活动、推出各类优惠政策,线下线上并进,刺激文旅业进一步复苏。

□记者 黄宝阳

民众出行意愿高

日前,携程、去哪儿、马蜂窝等国内旅游平台纷纷发布国庆黄金周预订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高,多个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翻倍,自驾游和定制游成为今年“十一”假期首选。

根据携程旅游、驴妈妈等发布的数据,滨海度假、主题乐园打卡、山水名胜地游、文化名城游、登高赏秋游,依然是热门主题类型。其中,杭州、苏州、三亚、成都、大丽(大理和丽江)、厦门、甘宁连线、桂林、青岛、广州等位居十大热门目的地。此外,贵州、甘肃、内蒙古、青海等西北地区咨询、预订人次增幅最大。

“今年因为疫情几乎没出远门,这次刚好有8天假期,我和闺蜜早就想去额济纳看胡杨林,我们了解了一下,今年‘十一’线路价格比往年低,而且游客也比往年少,出游性价比很高,所以我们决定走这条线。”市民曾小姐表示。

采访中,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均表示,进入9月,咨询的市民开始多了起来,业界普遍看好今年长假旅游市场,旅游业有望迎来全年首个高峰。“不过,受疫情影响,跟团游市场还有待恢复,省内周边游产品较受欢迎,其中,自由行、目的地参团、目的地租车自由行等形式深受青睐,特别是家有学生一族,更倾向于省内中短线自驾游。”泉州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泉州:线上线下活动并进 黄金周文旅市场好精彩

在黄金周活动中,泉州本地人文历史总是特别有吸引力。(陈晓东 摄)

各地携手搭台文旅唱戏

“石狮旅游要记住个、十、百、千、万……”,8月底,由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全国旅行商石狮踩线推介活动在石狮举行。来自全国的100家旅行商代表汇聚石狮,开启了为期两日的石狮深度游。石狮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卢荣斌表示,这是石狮备战中秋国庆黄金周的其中一项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省内外旅行商及媒体深入了解石狮的旅游资源、道路交通及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吸引更多游客来石狮旅游。

除了石狮文旅部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安、惠安、永春等地的文旅部门,近期纷纷主动策划,推出国庆、中秋系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及优惠政策。其中,既有一定知名度的文旅活动的延续,也有许多新策划、新活动。

作为每年国庆黄金周的重头戏,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泉州文创市集暨第三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国庆期间将如约举行,动静结合、主题丰富的各式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将在古城缤纷上演;由泉州文旅集团主办的“润物无声”系列文化主题活动,也将继续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

千年古镇南安丰州镇,国庆期间也将有大动作。由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丰州镇党委、政府共同主办的南安市“9·27”世界旅游日宣传活动暨“海丝南安 丰美燎原”文旅活动周将在国庆期间举行。届时,还将举办南安伴手礼、闽南(丰州)名优特产直播带货、“我们的节日——武荣民俗寻踪”南安非遗展演、吴尚源民俗画展等活动。

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已举办多年的水关月文化旅游节、水关月诗吟雅会等民俗文化活动,今年也将继续举办,富有渔村特色的系列活动将在10月1日—3日轮番上演。此外,喜爱灯谜的市民,还可以到晋江参加晋江市文化馆、灯谜协会举办的灯谜展猜活动,晋江安海、东石、金井、内坑等地都有举办。

泉州:线上线下活动并进 黄金周文旅市场好精彩

文创产品对游客颇有吸引力(林劲峰 摄)

文博线上线下活动不停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多地的文博单位纷纷策划推出与中秋相关的主题民俗活动,并利用数字资源及技术,让市民得以以“云参观”“云参与”等方式参与。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10月1日当天将举办《石刻上的文明密码》研学活动,青少年参观《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时,可通过《石刻上的文明密码》寻宝手册在展厅内了解石刻上的历史知识。当天,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还将通过公众微信平台,推出《我们的节日,来呀!桐桐邀你中秋节笋江泛月》漫画,通过漫画的形式介绍泉州中秋传统民俗——笋江泛月习俗。

今年的黄金周,我市各地也将书香盈耳。石狮市图书馆将举办“中秋、国庆悦读节”,举办系列线上展览、好书推荐和“成语故事绘”连环画阅读等活动;晋江市图书馆将举办晋江市第十届悦读节之“阅读花开·书香满城”线上答题活动和“迎国庆·庆中秋”线上有奖互动活动;永春县图书馆将举办“全民阅读之听书打卡”活动及“趣品诗词,涵养心灵——诗词知识竞答线上开启”等活动。

景区景点主打亲子互动

黄金周没有出远门的学生一族们,也有许多选择。记者了解到,我市各景区景点在策划黄金周活动时,更多注重互动性和参与度,不少都是亲子能参与的趣味DIY活动。

在省级观光工厂南安东星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庆期间将举办有趣的“寻石记”亲子活动;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景区,将举办“陶瓷DIY研学活动日”活动,市民和游客可现场免费参观陶瓷文化馆及体验DIY陶瓷活动;德化县石牛山景区,9月30日将组织亲子手工做月饼的活动;永春的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将举办适合亲子参加的秘境音乐美食宴,可品美食、赏秋月、户外K歌、欣赏烟花表演……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