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聚焦重点环节 下大力气推进创卫工作
泉州晚报
2020-09-29 15:38

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提出

——聚焦重点环节 下大力气推进创卫工作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得知,为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打造卫生、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即日起,中心城区的各区和市创卫办各职能组将下大力气攻坚克难,提升创卫薄弱环节,巩固问题销号、“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规范城市管理,切实提升城市品位。

□记者 陈淑华 吴志明

老旧小区 整治提升排水等不足

因建成年代较早、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老旧小区呈现出失养失修严重、服务设施不健全的问题,居民改造老旧小区的呼声高。

结合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下一步,中心城区相关方面将下大力气对排水、环境卫生、外墙立面、通信管线、道路设施等开展整治提升,确保楼道、外墙等区域无乱贴乱画,电线、横幅、广告宣传无乱扯乱挂,无私搭乱建、占地圈地,无乱泼乱倒、污水明排;将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由住建部门加强业务指导、适当经费补助,推动街道和社区牵头筹建物业管理公司,提高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的管理水平。

农贸市场 力争年底前全面改造

对照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标准,我市将从基础设施提升、督促落实熟食“三防”、探索专业日常管理、规范市场功能分区等方面,大力提升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软、硬件环境。

目前中心市区24座农贸市场中,已有10座完成达标升级改造,2座改造中、1座近期将拆迁,其余11座年底前将力争全面完成改造。

市创卫办要求,对暂时无法列入改造计划的城区农贸市场,各责任单位应开展明沟改暗、墙面修补等设施修复,在出入口设置路障,严禁车辆入内。在市场功能分区上,各农贸市场将全面规范设置活禽销售区、宰杀加工区与顾客停留区,确保实现物理隔离。对基础设施未达到规范市场要求且暂时无法改造提升的社区便民市场,应按照有关管理要求,定时定点定品种,公示经营时间、经营范围和管理制度。

摊点和早夜市 秩序乱的将予以取消

违规摆摊设点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我市各相关部门将堵疏结合,加强整治管理。

其中,对市场、学校、商场、车站、医院周边等摆摊设点严重,或阻碍正常交通的地方进行治理管理。对不符合规范要求、不适合设置或确实不需要设置的便民服务点,特别是市容秩序乱、环境卫生差的,将予以取消。

对符合要求的便民服务点,将设置便民服务点管理规定公示牌,公布经营区域、经营时间和经营品类,做好市容和卫生管理。其中,主干道的便民服务点经营时间不超上午8:00,次干道的经营时间不超上午8:30,且需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应佩戴帽子、口罩。同时,将加强夜市大排档管理,严禁占道摆放,严禁露天烹饪,确保道路干净整洁。

对农贸市场外的活禽销售和宰杀点,尤其是车载售卖活禽和居民生活区的活禽销售点,相关部门将坚决予以取缔。

“五小”行业 严管小餐饮店后厨等环节

包括小食品经营及加工单位、小理发店、小旅馆、小浴室、小歌厅的“五小行业”存在规模小、设备简陋、卫生状况差等突出问题。

我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指导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做好防蚊、防蝇、防鼠、防尘“四防”工作,尤其是小餐饮店的后厨管理。督促餐饮店设置防蝇帘、风幕机、纱门、灭蝇灯等防蝇设施,合理设置并正常运行消毒柜等。同时,将抓好“五小”商户的持证经营并将相关证件、标志张贴上墙,确保卫生设施齐全,使用规范,室内干净整洁,无吸烟现象。

“蜘蛛网”现象 将组织拆除废弃线杆等

对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城中村的“蜘蛛网”现象,我市将实行通信单位分片包干,结合片区改造、管线综合治理,对下垂、穿插、散乱的通信线缆进行整理、捆扎,对废弃线杆、线缆予以拆除,让天际线变得更清爽。

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还对除“四害”、交界区域、城市噪音和油烟、在建工地、废品收购站等环节管理提出严格要求,确保切实减少油烟乱排、无证游商和沿街商户的高声喇叭扰民,规范设置中心市区所有建筑工地围挡和文明施工等,取缔无证或经营手续不完备、未按规定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场),以改善卫生环境,提升城市面貌。

据悉,对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的,市创卫办将按照相应的绩效评估机制予以追究、处理。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