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聚焦智能制造 泉州15个项目集中签约
泉州晚报
2020-10-13 10:29

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当日下午,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参与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能制造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上,泉州市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15个项目集中签约。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张诗琴 卢紫薇

7位重量级嘉宾畅谈“智能制造”

据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分论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工程院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以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浙江中控科技集团、九牧、西门子、松下、施耐德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的高层人士等7位嘉宾,围绕“智能制造”进行主旨报告。嘉宾们从各自领域出发,分享国内外智能制造的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

主旨报告内容丰富,主题包括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的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乘势智能化浪潮振兴中国机床产业,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新模式,企业利用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经验,解锁工厂“智能运维”的未来,绿色智能制造等。

我市与思爱普和华为签合作协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消费品工业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推动全市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论坛上,我市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思爱普(SAP)是全球第三大软件公司,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泉州“八大千亿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建设全省首家SAP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我市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重点加强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城市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以来,借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办东风,我市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和新基建新经济园区招商,策划生成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本次峰会,我市共计梳理上报对接项目90个,总投资575亿元,对接项目数和投资额列全省第二位。其中,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344亿元,在谈项目36个,总投资201亿元,谋划项目10个,总投资30亿元。

在昨日的智能制造分论坛现场,我市还组织了15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86.6亿元。这批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数字经济园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集成电路、平台经济、5G+智慧工厂、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包括捷云科创园、云知声智能科技项目、泉港陆地港项目二期、青创城品牌服装网批云市场、晋南新城——云创联航电商数字经济园、安芯半导体装备及耗材研发制造生产线等项目。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