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科技+消费”孵化基地在泉扎根 催生更多创业项目落地
泉州晚报
2020-10-13 10:31

“科技+消费”孵化基地在泉扎根

赋能实体经济 催生更多创业项目落地

“科技+消费”孵化基地在泉扎根 催生更多创业项目落地

优秀的产品吸引业界人士关注

泉州拥有夯实的制造业基础,更拥有一批勇于创新的创业者。为了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帮助更多创业者找到成功方向,日前,在泉州市科技局、泉州市工信局、丰泽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泉州“科技+消费”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正式扎根泉州。

基于泉州特色产业制造基础,从消费需求到产品创新再到渠道开拓,嫁接小米的流量资源,泉州业界期待借助孵化基地平台催生更多硬核国货品牌,助力泉州制造升级。□记者 王宇静 文/图

助推 帮助泉企缩短发展周期

“只要可以帮助泉州制造业加速升级,我们欢迎更多孵化基地落地泉州。”泉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的产品必须能够打动消费者,撬动消费,才能具有长足的发展生命力。“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思维创新,都是泉州产业急需的升级养分”。

小米生态链谷仓爆品学院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成立于2016年1月,由小米、顺为基金和管理团队共同投资成立。小米谷仓爆品学院在小米体系内部的定位是小米生态链系统的指导员队伍,对外的定位是用小米生态链成功方法论赋能更多实体企业,助力实体企业从爆品到品类冠军,赚钱又值钱。

“泉州的好处是产业链比较齐全,根据这个特点,我们将用谷仓原创的先有方向再有团队、先有供应链再有方案、先有渠道再有产品、先有资本模式再有项目四个‘反向孵化模式’来运作、孵化每一个项目。”小米谷仓创始人洪华在今年年初,决定在泉州落地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泉州“科技+消费”孵化基地时表示,商业最有效、最根本的是能不能把握住新一代消费者的新需求。基地愿意介入泉州这些有制造基础的企业,帮助他们去做用户需求调查洞察,把用户需求变成一个创新产品,并把产品通过新的渠道推向市场,用资本化运作的方式缩短创业成功及制造升级的总时间。

据悉,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泉州“科技+消费”孵化基地,具有产品、品牌、渠道、资本赋能投资服务功能。孵化基地的具体操盘者黄华春表示,在今后的几年里,他们将围绕泉州市消费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发挥小米的创新技术和科技资源优势,以“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模式、改造传统制造业,把泉州所有的产业都重做一遍”为目标,从量中找增量,在红海中找蓝海。在发展的同时,实现创客社群、科技赋能、资源共享、互相协作的良好众创生态系统。同时将开展导师辅导、资本对接、未来独角兽招商、未来独角兽企业服务、产业创新沙龙研讨等服务,着力培育、引进未来独角兽企业,挑选优秀企业,以产业基金的方式投资,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缩短企业发展的周期,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孵化未来消费品类冠军,致力于打造泉州特色的大消费品牌隐形冠军全生态加速示范孵化基地。

“科技+消费”孵化基地在泉扎根 催生更多创业项目落地

优秀的创业项目离不开贴近消费需求的产品,图为基地平台上展示的创新产品。

分享 如何抓住新国货机遇

可以穿着游泳的卫生裤、颜值高又好用的剃须刀……孵化基地平台上展示了数十件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其中不少源于泉州业界,也有来自小米谷仓学院生态链体系下已经成功孵化的产品创业项目。例如贝医生制造的牙刷产品,首款销售便超过2000万支。再如须眉科技推出的剃须刀产品,在2017年的“双十一”上架仅30分钟就售出万只。“我们正在与故宫合作,将产品线延伸至整体个人卫生保健领域。”须眉科技相关负责人陈兴荣分享说,能获青睐的关键就是挖掘目标客户的要求,这当中不仅要有过硬的品质,更少不了高颜值。

成功无法完全复制,但是其确有其内在方法与规律可循。小米通过谷仓学院已经成功孵化出涉及各行业的明星产品,围绕孵化项目的需求,孵化基地也已落地十余家具有创新力的创业型企业。他们的共通之处在于均有精准的目标客户群体,并手握关键性的创新型服务或产品。

围绕新国货的爆品机会,北京谷仓副总裁郭剑飞当日分享指出,在消费者、市场布局、技术和供应链剧变的时代背景下,新国货逐渐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对企业来说,赶上这一波新国货风口的最快速可行的方法就是找对系统、有效的方法与模式。小米在打造爆品的经验中归纳出三大战略:做粉丝的用户战略,先抓住高势能人群,再逐层向外辐射;做爆品的产品战略,要具备强差异点、强价值点,被用户所感知;做流量的营销战略,强化有意义的流量池,积攒品牌的私域流量。

据悉,泉州包括恒安集团在内的数十家相关制造业相关人士当日到场,希望透过孵化基地首场分享活动,进一步了解小米产品创业成功背后的商业逻辑,获取进一步占据消费者购物车的方法论。“我们拥有强大的销售渠道,未来也期待可以嫁接小米的流量,借鉴孵化基地的运行方式,寻找到共赢的合作模式。”恒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计划,未来5年里,依托孵化基地,泉州将建设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创业生态共享社区,实现辅导300家企业、孵化150个项目、投资30个项目的目标,并力争年实现累计超7亿产值,为泉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