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共筑安全浓厚氛围
泉州晚报
2020-10-13 14:46

日前,《泉州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此举是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简称“五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服务社会安全发展、提升社会安全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平战结合工作机制,宣传以下重点内容:第一是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第二是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宣传全国全省和我市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形势任务,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三是工作措施。包括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台风防御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第四是相关法律制度标准。宣传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企业和从业人员等各方面的安全权利、义务和责任,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第五是公共安全知识。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泉州市成立由市安办牵头、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参加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定期策划宣传选题,增强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形成声势,营造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呵护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结合实际,细化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推动工作落实。将安全宣传“五进”相关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考核内容,完善评估体系,细化考核办法,提高考核分值,定期督促工作落实,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强化总结指导,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的创新运用和实践推广。市县两级安办每季度开展一次指导服务,推动“五进”工作有效开展。(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廖玉凤)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