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近邻党建问需于邻:邻里的事邻里来解决
泉州晚报
2021-01-08 09:36

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泉州近邻党建问需于邻——

邻里的事邻里来解决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是中国亘古不变的治国理念。

远亲不如近邻。这是寻常百姓朴素的生活道理。

当治国理政落地到生活实践,就有了泉州近邻党建的模式探索。把党员进行角色转换,以邻里的身份近距离去问需于邻,以党员的能力和关系去帮助邻里解决难题,党员服务群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也就打通了。

党员进楼,服务进家,邻里的距离恰到好处。泉州在全省率先探索党员街巷长、楼栋长机制,有序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整体提升,进一步将党组织引领与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家门口。

——推行“两长一员”机制,畅通近邻治理末端。2020年3月,泉州按层级设置党员总街巷长、街巷长、街巷服务队,以住宅楼栋为单元设置党员楼栋长,明确党员街巷长“六项”任务、党员楼栋长“五员”职责等,通过掌握邻里情况,反映邻里诉求,化解邻里矛盾。目前,全市共聘任党员街巷长1292名、党员楼栋长3652名。

——推行党建和社会治理“一张网”服务管理模式,提升近邻服务效能。泉州将社区“各大员”并轨转任为专职网格员,聘任符合条件的党群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实现“多员合一”的效应。建立“社区—网格员—街巷长(楼栋长)—居民群众”四级响应机制,网格员负责收集党员街巷长、楼栋长难以处理的近邻问题,在网格层面联络多方协调解决,而后提交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研究商议,做到“小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实行分类激励机制,为基层党群工作者提供组织保障。按照“两长一员”队伍中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党群工作者等不同类型,分类建立动态管理和服务积分制度,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度高的社区党员、党群工作者纳入社区“两委”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优先推荐为各级各类表彰对象。

民之所想,行之所至。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泉州各地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新举措,写出了许多“要服务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动人故事。

网红街巷里的“街巷长制”

微改造后,鲤城区金鱼巷成了全国有名的“网红街巷”,商铺民居混杂,管理压力大。怎么让金鱼巷实现管理“优”、商业“兴”、人气“旺”、生活“美”?金鱼巷所在的海清社区党支部探索实施了“4+4”党员街巷长制基层治理模式,即联动共治、联结资源、联盟商户、联合服务4联。

金鱼巷选取热心社区事务、熟悉街巷民情的党员担任街巷长,配备副巷长2名、巷长助理1名,成立街巷长管理服务团队。建立“问题收集—分类呈报—处理解决—评议反馈”的处理机制,由街巷长召集,定期联合商户、街道、区直单位等召开街巷议事会、问题反馈会等,及时调处化解邻里、家庭纠纷,商户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街巷问题。同时,充分融合辖区内资源,有针对性地配备城管、律师、医生、金融助理等街巷管理服务团队成员,常态化提供服务,街巷管理更直接、更精准。实行“党员街巷长制”以来,金鱼巷变小街巷为“大家庭”,街巷长及管理服务团队共收集解决问题49个,解决率达100%,有力构建起基层善治新格局。

启示:“党员街巷长制”是泉州立足老街巷、老街坊邻里情深的特点,动员热心党员、群众担任街巷长,以熟人服务管理熟人,把基层治理延伸到街头巷尾的有力探索,大大激发了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安置小区里的“近邻晤福”

作为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泉港区聚福小区面临着涉迁群众就业难、就学难、就医难、收入少等搬迁“后顾之忧”。为解决这些问题,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培育“近邻晤福”(闽南语谐音“有福”“五福”,意喻邻里和睦安康)小区党建品牌。

聚福小区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每个角落,带动业委会、物业公司、群团组织建设。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推行“三清单”服务项目12个,认领并实现困难群众微心愿130多个,解决居民诉求50多项。打造“党员+青少年成长营”,对36名涉迁子女进行课业辅导、免费培训,打造“四点钟学校”。同时,与周边凤安村、上西村等13个涉迁村党支部,及区科协、法律援助中心、移动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组建“邻里红”党建联盟,动员机关党员参与小区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活动,协调办理涉迁户不动产权证700多套,帮助涉迁子女入学23人。通过组织、党员、邻里、社会、集体“五个主体”协同发力,深化涉迁村集中安置小区治理,有效破解征迁后遗难题。

启示:实行“党建+业委会”引领小区治理机制,推行党员“三清单”等制度,创新志愿服务、网格服务、睦邻服务等“近邻”暖心举措,积极引入社会专业机构参与治理,强化联盟共建,打造多元共治平台。

“人文小镇”获评“全国最美”

惠安县聚龙小镇探索推行“邻里共治、邻事共议、邻约共立、邻困共帮”的“四邻”工作机制,打造“远亲不如近邻,小镇没有陌生,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和谐社区模板,日前荣获中宣部等18个部门评选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

小镇党委成立企业、物业、社区协会、医院等4个党支部,整合摄影、书画等20多个文化艺术协会,以“邻里文化”为纽带,联合周边12个村级党组织共同组建“人文小镇”党建联盟,引导小镇及周边村86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小区“微自治”,构建“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共同体。组织居民协商制定《聚龙文明公约》,填补居民自治“制度空白”,组建100多人的文明督导队,开展“环保共修”“文明督导”等活动200多次。开设信用良品店,以无人值守、自助购物的诚信消费模式,树立起文明新风尚。建设邻里广场、邻里情厨房、开心菜园等邻里公共活动空间,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邻里宴”活动,营造“家文化”氛围。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建老兵服务队等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织密邻里互帮互助连心网。

启示: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就是要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将邻里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小区居民自治共同体。

雷锋一样的“近邻帮帮团”

永春县鼎元星城小区的理发师辜克锋免费上门理发,成为小区老人口中的“好小伙”。辜克锋是一名党员,也是小区“近邻帮帮团”成员,获悉小区有老人行动不便理发难的问题,便主动请缨,免费上门服务。

作为较早期的征迁安置小区,鼎元星城小区存在不少顽疾。为此,小区成立兼合式党支部,以实施“党员回家工程”为契机,组建“近邻帮帮团”,设立近邻基金,有效破解安置小区共性和个性问题。“近邻帮帮团”设置爱心服务、健康服务、辅学服务、和谐服务、便民服务等5支服务队,目前已有党员志愿者31名,由在职党员、社工、教师、社区网格员等组成。帮帮团负责串联社区日常公共事务,调解矛盾纠纷,帮助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代办各类事项及帮助居民修水电、捐衣赠物等。党支部还倡导成立了近邻基金,筹集资金9万多元,用于补助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小区业主,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业主子女。

启示:“近邻帮帮团”是党支部牵头组织推动在职党员和志愿者良性互动、双向进入的近邻共建模式,成功推动小区治理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本报记者 黄小玲 殷斯麒 陈淑华 庄丹丹 林铭珊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