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19个“聚城畅通”项目迈向环湾“快”时代
泉州晚报
2021-01-18 09:18

泉州:19个“聚城畅通”项目迈向环湾“快”时代

高速公路泉州湾大桥将与“一重环湾快速路”形成环湾交通闭合环(王柏峰 摄)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聚城畅通工程,着力贯通中环城路和一重环湾快速路,开工建设站前大道鲤城段南延伸至池峰路、通港东街快捷化改造,以及晋江西滨至石狮大道段,推进刺桐大桥南节点改造;切实加快池峰路南延伸至凤池路、晋新路快捷化改造前期。着力建设中心市区至县域“多向放射线”,往南开工晋江世纪大道南延伸工程,往西推进武荣大桥建设,往北开展北迎宾二期改造工程等前期。

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幸福指数,与交通路网密不可分。四通八达、高效快速的交通是未来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求。记者从市城建办、市住建局了解到,去年起我市梯次实施19个“聚城畅通”项目,加快畅通古城与新城、环湾各组团间的快速连接。随着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环湾中心城市的集聚度、承载力和辐射力,泉州将迈入高品质、快速化、便捷化的新时代。

5大项目包19个子项目 加速环湾向湾城市聚集

加快环湾向湾城市要素聚集,交通路网布局要完善。“环湾环城辐射带动的重要一步是交通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20年4月20日印发了《2020年泉州市中心市区“聚城畅通”工程实施方案》,以贯通‘一重环湾快速路’、构筑‘中环城路’、打通‘多向放射线’、搭建‘15分钟高快速路系统’、完善‘中心市区路网’等5大项目包为抓手,市城建办联合市住建局联合牵头统筹推进19个中心市区‘聚城畅通’工程的实施。”市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场聚城畅通的交通大会战就此展开。

一重环湾快速路+中环城路 构建环湾环城“8”字闭合环路

每到上下班早晚高峰,拥堵路段“龟速前行”、到中心市区怎么走才能最快最畅通、节假日出城路段排长队……这一个个“剪不断理还乱”的“痛点”,深深触动着城市人们的神经。现代城市交通已成为体现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理念和综合治理能力的缩影。

“‘聚城畅通’项目中贯通‘一重环湾快速路’加上泉州湾大桥,和构建‘中环城’路,将形成环湾环城‘8’字闭合环路,在服务中心城内部交通的同时,快速疏解中心城向外交通,实现中心市区和环湾核心区集聚发展。”市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内圈是“中环城路”,串联站前东西大道—普贤路—城东北峰快速通道—丰海路—通港东街—江滨南路—凤池路—池峰路—南北大道,形成一个圈。外圈是在目前台商区东西主干道、通港东街、晋新路和石狮大道的基础上,打通晋新路至石狮段,串联台商区、泉州晋江大桥、晋新路、石狮大道和泉州湾大桥,形成一个圈。两个圈连接就是“8”字闭合环路,环湾道路建设“成环成势”,大大提升了环湾区域各组团之间的快速通达效率。

●现场观察:泉州晋江大桥下掉头匝道工程开工

东海片区3个“聚城畅通”项目,包括泉州晋江大桥下掉头匝道工程、后渚大桥西节点提升工程、通港东街(东海立交至后渚大桥)快捷化改造工程,是“一重环湾快速路”项目包里重要子项目。“三个项目建成后能解决一些现存的拥堵点,实现快速交通。比如以前在泉州森林公园门口、通港路口交叉处无法掉头往台商区方向,现在设置了掉头匝道直接调转。通港东街快捷化改造后,少了红绿灯,速度更快更便捷。”在记者走访中,东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谢少雄介绍,泉州晋江大桥下掉头匝道工程已进场动工,其他两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多向放射线”强化内陆辐射 推动“跨江发展 跨域融合”

“通过构建‘多向放射线’,加强了与三大门户地区的交流和互动,加强区域辐射力,进一步拉大环湾城市骨架,强化与南翼、北翼战略提升带间的快速联系,推动泉州‘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市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多向放射线”以中心市区为起点,通过南翼新城放射线,开展晋江世纪大道南延伸至南翼新城科院路规划建设,约12.7公里;通过北翼新城放射线,开展刺桐路北拓至福厦铁路惠安站前期设计约20.7公里,以及北迎宾二期工程(丰泽街至火烧桥)改造工程约4公里;通过西部内陆放射线建设武荣大桥,加快江滨南路南安路段建设,省道215及与其相连接的县道335复线建设,以及开展中心市区到安溪龙门快速通道前期研究。

●现场观察:武荣大桥开工搭建水源防护栏

记者实地走访了武荣大桥工程,目前项目正进行搭建污水收集护棚、建设主体防护栏等前期工程。项目起点顺接滨江大道,跨越江滨南路、防洪堤、晋江、省道307线之后落地。东连北峰组团东西大道,西接南安滨江大道,是区域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安市通往泉州火车站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全长2.19公里,主桥长度1.139公里。另外建设匝道桥8座,人行天桥6座。该项目规划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

“项目涉及在金鸡水闸上游施工,属于晋江水源地、二级水源保护区,前期防护工作必须做细做足。我们在施工桥旁边都搭盖收集建筑材料的防护棚,每天都要清理建筑垃圾。”项目现场经理刘志辉介绍,武荣大桥建成后将缩短北峰组团和南安片区的距离,且加速丰州、霞美城市化进程,推动南安片区和泉州市区北峰组团连片发展,进一步撑大泉州城市骨架。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底交付。

15分钟高快速路+完善中心区路网 打造“高快结合一体化”路网

“高速路接快速路,快速路疏解到城市主干道,再分流至城市支干道,这样‘高快结合一体化’的立体交通体系将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实现中心市区交通‘微循环’,无论进城、出城都能有序、高效、快捷。”市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 。

据了解,搭建中心市区“15分钟高快速路”系统工程包含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降低泉州湾跨海大桥通行费用,通过降费通行等方式,提升跨海大桥利用效能,与一重环湾快速路形成快速闭环,实现高快共线,并设高速东星出入口接中环城路2个项目。“中心城区路网”工程包含新华路北拓(S307至站前东西大道段)1个项目,约4.2公里,利于增强古城区与北峰片区、泉州动车站综合枢纽交通联系,助力北峰片区开发建设。

(记者 殷斯麒)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