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今年“钱袋子”怎么花 重点支持民生改善、新经济等
泉州晚报
2021-01-19 09:21

根据《关于泉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过去一年,市级财政坚持兜牢底线保障基本民生,“钱袋子”超过七成五投入民生支出。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民生改善与新经济、重大项目和新基建一起,位列重点支持项目——民生“小事”件件都是政府的“大事”。 

□记者 蔡紫旻

2020年 紧抓收支保民生保重点

2020年,我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建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财政政策体系,严控支出,保民生、保重点。

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5.2%,市级财政投入1.64亿元保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

坚持兜牢底线保障基本民生,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20元提高到550元;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最高720元提高到825元;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市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010.21万元。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乡困难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临时救助3072.45万元。

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级财政去年投入扶贫资金1.83亿元,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23亿元,全面落实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医疗、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下达910万元,对受到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补助。

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级财政统筹8.77亿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

战“疫” 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财政保障机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去年,我市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财政保障机制,紧盯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市场主体等重点任务,研究出台系列政策措施。

落实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开通资金拨付的“绿色通道”,简化办拨程序,确保疫情防控资金迅速下达、发挥效用,全市下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14.57亿元。争取中央资金1.31亿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加强救治和抗疫政策保障。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支付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给予财政补助等。

完善帮扶政策体系保市场主体。研究出台支持企业生产经营11条、用工保障若干措施、打通“五难”实施方案、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稳外贸、农业复工复产等政策。累计兑现各类惠企扶持资金48.22亿元。

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采取一次性稳就业奖补、高校毕业生安居补助等措施力保居民就业。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对象和项目,返还不裁员、少裁员和受疫情影响企业失业稳岗补贴11.59亿元、惠及3.24万家企业。

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作用,疫情防控期间,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减免由财政全额补贴等。

2021年 集中财力落实“六稳”“六保”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保基本、守底线,集中财力落实“六稳”“六保”,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实施和重大招商落地,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支撑保障。

2021年市本级重点支出项目包括:教育支出21.21亿元,科学技术支出3.74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1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6.99亿元,节能环保支出3.95亿元,农林水支出8.69亿元。

2021年,市本级全口径“四本”预算统筹安排支出353.17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民生改善、新经济,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和新基建。

民生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品牌农业、数字农业、休闲农业等。支持“四心”工程、“XIN”行动,加快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

新经济方面,将支持13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围绕科技创新超越和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促进产业创新生态布局,深化人才“港湾计划”,建好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培育明星梯队企业、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高新企业。支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高新建链、产城融合发展等。

重大项目和新基建方面,重点用于推动厦漳泉都市圈同城化和泉州环湾城市建设,兴泉铁路、福厦客专泉州段、沈海联络线泉梅高速泉州段、刺桐路北拓、泉州大桥拓改、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等工程建设,提升“聚城畅通”工程,完善中心市区组团间快速通道,实施片区更新改造。支持“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推进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特色村落、历史街区等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推动产业链精准招商,支持传感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时空产业基地、人机交互产业基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