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线上+线下,本地文旅企业如何“网红”变“长红”?
海峡网
2021-01-22 10:02

当下年轻人热衷的潮流娱乐方式早已不再局限于北上广。在福建泉州,一个叫“领Show天地”的产业园区内,入驻了400多家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几乎覆盖了都市人24小时的生活工作场景。

体验馆、生活美学、Livehouse……从吃喝玩乐到文化旅游,再到大型主题活动,丰富的业态和资源让泉州这座城市的本地生活图景皆浓缩在此。运营十年来,逐渐成为游客感受泉州现代生活形态的最佳去处之一,更是本地时尚潮流的标杆。

领show天地产业园内繁华的酒吧街。

领show天地产业园内繁华的酒吧街

尽管如此,作为领秀文旅集团落地泉州的首个项目,如何突破原有的营销渠道,找到一种更新潮的方式连接年轻客群是创新经营的重点。

2019年,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抖音。

“当时看到抖音的用户量级以及在年轻群体中的极大影响力,所以,我们决定通过这种最前沿的方式与目标客群进行触达和沟通。” 领秀文旅集团首席策略官陈垚说道。

借助巨量引擎竞价广告的投放,领show天地第一次在线上推广“万圣嘉年华”的活动就收获了巨大的惊喜。

“从数据来看,我们以较低的成本得到了十倍以上的高曝光度,活动现场非常火爆。”陈垚称。

凭借抖音平台,一条不同以往的文旅营销模式正在被激发。作为本地文旅IP,领show天地也不断从新模式中探索它的“出圈”路。

文旅"爆款"的营销方法论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每年大型活动进行广告投放已成为领show天地的固定动作。相比传统推广方式,针对周边区域定向选择投放,加上对人群的筛选,可以更精准、高效地触达目标用户,产生更高的转化率。

除此之外,陈垚认为,认证官方账号并通过原创短视频内容进行粉丝培育也至关重要。而园区内的丰富业态和场景提供了优质的素材。“去年,我们结合一些特色街区,输出一些情节化、段子式的内容,与商户互动,拍出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她介绍道。

以酒吧街为例,据领show天地在抖音的后台数据显示,80%的用户群为年轻男性,且大多活跃在晚上10点。因此,他们在内容营销上会侧重这一群体的特征,打造更多关于酒吧潮玩的相关内容。

有了明确的受众和内容定位,自然获得了粉丝的快速增长。据陈垚介绍,话题关注较高的短视频浏览量基本都达到了上百万。

当然,由于文旅景点的特性,线下场景的线上展现,线上粉丝培育到线下导流是营销的关键。其中达人探店是较为常用的手段。在互联网传播中,达人攻略具备强有力的种草功能,能不断将消费者转化为潜力粉丝,提升品牌的知名度。陈垚认为,以达人探店的方式可以更直观地呈现商家和园区的经营内容,有效聚集成粉丝打卡效应。

因此,在今年的领show天地跨年活动中,他们与抖音全方位合作,打造“抖in领show”联名派对,邀请网红达人直播探店,通过与粉丝形成强互动,加深对园区经营特色的感受。同时利用达人的直播间带货,将线下的商品完成线上的变现。

有了线上展示渠道,在场景营销上,据陈垚介绍,园区在活动设计之初就会率先考虑线上传播的效果。例如,借助网络热点本身的话题性,策划一些年轻人喜爱的好玩有趣的场景和互动形式,让粉丝自发地进行线上传播,提升整体的品牌声量。

得益于线上营销的发力,运营十年的领show天地再次找到新增长方式,与年轻群体达成有效的沟通,也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前来感受泉州的文化氛围。

“网红打卡”,驱动文旅业态升级

近几年,从“西安摔碗酒”到“不倒翁握手”,从“4D魔幻城市重庆”到“丁真的世界”,抖音已然成为热门目的地孵化器,文旅行业与网红经济的“融合期”已悄然而至。

根据2019抖音文旅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去年,超过1.8亿用户在抖音上记录旅行生活,7.2亿支短视频记录着旅行的影像志,抖音用户共打卡6.6亿次,足迹遍布233个国家及地区。

无论个人爆款,还是网红潮流,在短视频新内容时代,文旅营销模式正在被重构。如何掌握新营销模式,让好资源真正变成好IP——成为文旅破圈的重要议题。

在陈垚看来,文旅行业营销具备先天的优势。自然景观、风土人文、商业生活等资源为内容提供了丰富性。而从中挖掘出好的故事和场景,用创意化的表达形式呈现,并通过抖音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传递给目标用户,这是利用好文旅资源的关键。

另外,将优质的故事内容和场景打造成一个差异化的IP也十分重要。IP化意味着不可复制和持续影响,能够形成“滚雪球”效应,有利于文旅企业的长久经营和拓展。而在最终引导粉丝从线上“种草”到线下“拔草”的过程中,通过达人探店、沉浸式活动、文化节等等有趣创新的形式,与粉丝形成更强的互动和联结,不断引导其进行二次传播,从而提升文旅IP的口碑和影响力。

可以看到,这种全新的营销模式为文旅行业注入新势能。一方面,“网红”景点成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尤其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挖掘旅游资源达成变现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突围路径;另一方面,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特色化、差异化的目的地选择。

“以前大家都是奔着5A景区去,而现在,年轻人更喜欢通过抖音种草一些小众特色的地点,行程规划更多样,也为文旅行业提供了新机遇。”陈垚说道。

"网红"之后如何"长红"?

“网红打卡”的确给当地旅游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流量和收入,但却不是长久经营的保障。不少景区体验感差、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频频爆出,不仅让游客失去信任,还会对文旅市场发展造成一定伤害。

从事了多年文旅行业的陈垚感慨:“网红是一时的,长红才是目标”。目前的领show天地已然是本地文旅的标杆,但陈垚觉得,园区最大的一个诉求,仍然是通过平台能够和年轻用户达成沟通,反而不急于做品牌营销。

而如何让“网红”变“长红”?其实最终考验的是文旅企业的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和调试能力。

“文旅营销始终是一种线上和线下的配套跟促进。线上做得好,不能放掉线下。同样,线下能够做得好,线上也一定更加容易去爆发、吸引流量。”按照陈垚的经验,她认为,线上营销要持续地输出高质量的内容,保持互动,不能一波活动宣传结束后就什么都不做了。

同时,文旅企业的线下配套措施也要跟上,持续创新。只有丰富的氛围、场景、玩法、业态,才能构建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

陈垚认为,作为一家本地文旅企业,领秀文旅承担着为泉州这座城市延续文脉、传播文化的责任。未来,他们将继续利用巨量引擎的新营销方式讲好本土故事,打造优质的内容,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到泉州,进而不断提升整个城市的旅游量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