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建议:支持泉州建设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泉州晚报
2021-01-26 09:24

本报讯 (记者陈林森)当前,泉州正全力创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应用型大学在此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着眼全省高校布局结构优化,今年省两会期间,泉州市省人大代表朱世泽提交了一份《以产业为导向发展职业教育,推动建设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议》。

朱世泽指出,泉州目前拥有应用型本科泉州师范学院、应用型高职黎明职业大学两所较成熟的应用型高校。其中,泉州师范学院坚持以产业为导向,引进了300多名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海洋食品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建设8个现代产业学院、6个应用型学科群和40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已成为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而有着37年高职办学历史的黎明职业大学,在“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产业学院和职教集团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在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年度考评综合成绩中位列第一。

“‘十四五’期间,支持泉州师范学院建成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支持黎明职业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省高校布局结构,构建区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在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朱世泽建议,将泉州师范学院更名为泉州大学,并纳入福建省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在泉州建设一所高水平、有特色、多学科的应用型大学;支持黎明职业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并纳入福建省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逐步升格为高职本科职业院校,有效促进泉州高校在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上实现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