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全市最大单体智慧温室大棚落地永春
泉州晚报
2021-02-22 09:24

位于永春岵山镇和林村的泉州科源生态农业基地,远远望去就像一个透明的“水晶宫”,而棚内尽是翠绿欲滴的蔬菜。昨日,记者走进基地,探访这个全市最大的单体智慧温室大棚。

泉州全市最大单体智慧温室大棚落地永春

农户在大棚内采摘蔬菜

育苗区内,工作人员遥控移动喷灌车给上海青浇水。“水培种植蔬菜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非完全脱离土壤,托盘上褐色的物质是椰糠、草炭、珍珠岩配出的基质。”基地负责人陈其森告诉记者,不同品种的蔬菜在育苗盘上播种,等待萌芽。

成苗后,工作人员会将菜苗移植到水培蔬菜种植大棚的生产区内。水培培育体系由50厘米高的种植床、供液管道、回流管道、支撑架子、营养液池以及过滤系统组成。大棚是与以色列联合开发的锯齿形温室大棚,透气性和排湿性更好。陈其森说:“水培蔬菜最关键在于与天然土壤隔离,确保蔬菜不受土壤重金属和有害微生物的威胁。”

在大棚生产区,记者观察种植床上的速生白菜苗发现,梯形栽培槽输送的营养液在缓缓流动,蔬菜根部被直接浸泡在营养液中。据介绍,营养液池中有智能配肥机、紫外线杀菌灯、增氧泵。此外,梯形栽培槽上的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室外气温调整供水频率。

记者了解到,该大棚面积达20余亩,是全市最大单体智慧温室大棚。今年1月,该大棚部分投产,每日可提供蔬菜1500斤,下个月完全投产后,日产量将达到2000—2500斤。基地还为当地村民提供10多个工作岗位,吸收30多名就业人员,带动周边村民参与水培种植,共同致富。(记者许雅玲 林劲峰 通讯员姚德纯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