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第二十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4月19日至22日举办
海峡网
2021-03-24 11:27

QQ图片20210324111703

新闻发布会现场(维耕 摄)

海峡网3月24日讯(李牧晨 林文强)23日,记者从第二十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六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将于2021年4月19日—22日在福建省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共设置2317个国际标准展位,规划鞋类成品/体育用品、鞋纺材料、机械设备三大主体展区,同时设立科技馆、鞋业指数馆、世中运形象馆、人才馆、青商会展区、中小企业鞋类精装区、媒体展示区和台湾鞋机馆等10多个特色馆。

打响重启发令枪,注入暖企稳企“强心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冲击了诸多产业,以“线下展销”为主要形式的会展行业受到了直接影响。面对疫情影响,晋江全力支持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分期分批举办订货会。2020年第27届汽车展、食交会、第28届汽车展先后举办,为晋江在疫情常态化下举办线下展会积累了经验,吹响了晋江会展经济复苏的号角。此次鞋体博会把疫情防控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组织做好展会疫情防控风险评估,制定会展活动期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展会安全顺利举办。

作为“中国十大魅力展会”之一,本届博览会将携手“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拖鞋名镇”、“中国泳装名城”四大产业集群,集中展示行业最新动态、最新技术、最新潮流,发起展会重启最强音。“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也将在时隔一年后,再次在博览会上为行业呈现制鞋产区、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思路,探寻晋江制鞋产业升级的方向和动力。

作为本次博览会产业链条的延伸,晋江鞋纺城引入的贸易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于3月2日正式启动,以“通关申报便捷、增值税免征不退、多主体收汇”等优势,迅速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和商户入驻。该试点2月份至今共申报市场采购出口172票,出口货值达1610.18万美元。

双线布局新常态,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严峻的经济形势,晋江将发展线上经济作为推进疫期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着力点,推动产业升级和流通创新的重要发力点,加快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添加新活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鞋体博会、家博会等品牌展会打造线上展会平台,实行线上展示、线上撮合、线上洽谈,推动展会加快数字化转型。本届博览会在展会现有官方网站的基础上,以VR、云服务、大数据、直播电商等技术为依托,以更好服务境外参展商和客商为重点,搭建一届新型的线上云展会平台。平台集商家直播、大会直播、线上展厅、一对一商贸配对等功能,从功能上讲专业性更强,从体验上讲买家、卖家更容易上手,从沟通和对接上讲更及时更精准。平台已于2月份正式上线试运营,目前共有160多家企业参展。

在境外参展商、采购商未能参会的情况下,本次博览会将面向境内外业界主流媒体和国际社交网络进行线上推广,境外客商、采购团的组织侧重点也由传统线下转为线上。届时,预计意大利、伊朗、印度、泰国、越南、菲律宾、南非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老朋友,将与线下展商共同开启博览会的线上经贸对接元年。同时,组委会还将成立专门营运团队,365天不间断提供展示和交易服务,每季度搜集、更新企业展品信息,提升线上营运效率和水平,加强企业展示、供需信息线上化、常态化,增加线上展会实效,实现展会的线上化和可持续性,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鞋体博会。

产城融合会东风,奏响赛事体育“冲锋号”

晋江是中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以体育用品制造为主的体育产业,是晋江经济最鲜明的特色之一。近年来,晋江心无旁骛坚守实业根基,以安踏、361度、乔丹等国家级体育品牌42枚为基础,带动体育装备产业往体育产业全链条延伸,晋江体育用品行业已然形成独特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不断创新研发,晋江体育用品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2019年,晋江市体育制造业规上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52.7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9.2%。

当前,晋江在全面落实防疫举措的同时,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变、时间不变、标准不降、要求不降、效率不降”的总要求,全面加快各项筹办工作,确保赛事安全、出彩。世中运安排体育场馆30个,超6成的场馆安排在学校,赛后公共体育场馆将全部对外开放。目前,各项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冲刺攻坚、决战决胜阶段。作为晋江全力打造体育城市的重要抓手,本届博览会聚焦全体育产业链,在展示鞋机、鞋材、成品鞋等鞋类相关产品的基础上,重点展示泳装、健身器械、高端材料等元素,包括安踏、361°、卡尔美、舒华、双驰等体育用品知名品牌,以及足球、篮球、户外、运动休闲等,涵盖鞋类、体育用品全业态,打造汇集体育用品、体育营销资源、体育文化与服务、科技创新的综合性体育产业盛会。

此外,本届博览会专门设置世中运形象馆,推广晋江世中运品牌及展示筹办成果,宣传解读晋江世中运市场开发配套资源,吸引全球有实力的鞋类、体育用品企业参与晋江世中运。同时,设立青商会展区,展示从事运动科技、体育新媒体、新媒介的晋江青年企业家风采。

驱动创新强引擎,打造转型升级“助推器”

随着多年来的精耕细作,博览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定位,突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截至目前,已吸引了舒华健身解决方案,凯嘉全自动EVA射出发泡成型机、真空发泡成型机、二次发泡成型机,中泰德玛“智能环保自动冷粘线”,自主专利吸真空水压底机、机械人全方位自动头打粗技术、智能喷胶、控胶机械人技术等,爱玛全自动智能裁割设备,本佳全球首创触控一体式全自动缝制设备,台湾最新前帮机、后帮机等一大批高科技智能化以及星达、港益、森大、超越等高科技绿色环保新材料企业参展。

此外,本次博览会将继续设立科技馆,展示石墨烯、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本地鞋业科技成果、企业创新产品、高校和科研院所最新科研成果以及晋江市鞋业企业的科技创新产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联合中皮院晋江分院展示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鞋底智能喷胶工作站及软件系统。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贸促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协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晋江市国际商会、晋江市制鞋工业协会承办。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