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安溪县茶业发展促进会:抓实党建“三原色”带领产业发展
东南网
2021-04-20 16:54

东南网4月19日讯(通讯员 王伟明 陈连杰 本网记者 潘贤利)作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的安溪,绿色是这里最靓的底色,产业是这里最大的特色。安溪县茶业发展促进会探索“三原色”党建工作法,即“党建红”强管理、“生态绿”促转型、“黄金汤”显大爱,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

以党建固本 为党员铸魂

安溪县茶业发展促进会党委,现有党员51名,下设10个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县茶业发展促进会认真贯彻落实“1533”工作机制,结合安溪铁观音“绿叶红镶边、黄金琥珀汤、七泡有余香”的特性,探索“三原色”党建工作法,即“党建红”强管理、“生态绿”促转型、 “黄金汤”显大爱,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形成了党委和促进会齐抓共管、促进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工作格局。同时,借助交流平台,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发挥产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示范和服务作用,鼓励和引导经济主体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实现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的互动双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2019年1月,县茶业发展促进会党委通过推动党建工作写入茶促会章程,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党委在各支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活动,积极推动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外,根据各支部特点确定学习内容,采取科学方式、实施精准“滴灌”,做到具体化、差异化。各支部能够克服茶季期间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灵活组织学习,充分利用党委、各党支部微信群,以及各党员工作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及时跟进。党委还组织各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坚决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真正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红色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接受红色洗礼,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崇高品德,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迸发党建发展新能量 小茶叶有“大作为” 

茶,在安溪是生态产业,更是富民产业,一直延续着人在草木之间与茶共生共荣的故事,述说着安溪乌龙茶的氤氲芬芳。

在脱贫攻坚中,茶促会党委积极响应县“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与白濑乡下镇村结成对子。在了解当地贫困茶农在茶园管理和茶叶初制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后,发挥自身特长,在下镇村举行茶园管理及初制技术培训会,为40多户贫困户、低保户茶农详细讲解科学的茶园管理方法和匠心出好茶的理念,帮助其提升茶园管理、茶叶制作水平,为以后提高茶青质量与销售价格打下坚实基础。培训期间还特意开展扶贫慰问活动,为贫困户、低保户送去花生油、大米等生活物资,缓解其生活压力。

茶促会党委始终践行“服务安溪涉茶队伍”的初心宗旨,利用自身优势,举办《如何快速识别乌龙茶等级》公开分享课,组织会员茶商参与学习,帮助广大会员茶商提升判断茶叶等级能力;还组织乌龙茶精制烘焙技术经验分享会,帮助广大会员茶农提升茶叶制作能力,服务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第一党支部和福建农林大学茶学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号召学校党员和专家举办培训、讲座,提供产业指导。

挖掘茶文化内涵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茶文化的烘托。

为此,茶促会党委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各地茶促会分会开展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活动,通过举办两岸斗茶赛、茶王争霸赛、品鉴会、品茗晚会、茶文化主题活动、推介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提高安溪铁观音品牌美誉度,加强两岸茶行业交流,为安溪茶行业带来经济效益。期间,包装分会党支部以“茶包装”为媒,弘扬安溪铁观音文化,助推安溪茶产业 “二次腾飞”。

面对少数茶商过度炒作、少数茶农制作粗糙,部分茶企倒闭现象,茶促会党委推动行业自律,开展行业自律倡议活动,带头抵制压制茶、带头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带头诚信依法经营,倡议广大茶农、茶商感恩爱茶、把好质量关口,塑造好安溪铁观音品牌形象,打造安溪铁观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围绕茶产业的上下游和各个环节,为弘扬先进、树立典范,更好地调动会员企业的积极性,茶促会党委开展“重质量、讲诚信”会员企业评选活动,鼓励广大终端茶企诚信经营,不断提升安溪铁观音总体价值。

茶促会党委还定期开展茶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每年春、秋茶季组织党委委员带队分赴县内外茶叶市场,了解掌握安溪铁观音产销形势及存在问题,并召开多场次各地茶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座谈会、安溪铁观音发展策略研析会等,组织会员、专家进行研讨,形成《铁观音茶叶产销形势分析报告》,为全县茶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每年茶季,开展党员制茶能手大赛,发挥党员茶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茶叶初制和销售市场,为广大茶农、茶商坚守茶叶品质、树立茶业信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茶促会党委将继续秉持“党建引领”这一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党建引领抓好茶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助推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