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安溪:线上线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东南网
2021-04-20 16:54

东南网4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和俐 本网记者 潘贤利)“100秒,带你了解安溪党史。”近日,安溪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党史学习系列短视频,迅速在朋友圈里“刷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安溪县各乡镇各部门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实现党史学习不枯燥、不刻板,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方式,在短时间里起到学习理论、武装头脑的作用。

线上开启党史学习新模式

4月4日,由安溪县参内镇打造的音频节目“百年党史周周读”第三期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经发布,便得到大量点赞和转发。参内镇党委宣传委员苏志林介绍,自3月21日起,该镇每周都通过年轻干部党史领读,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大家了解党史上这周发生的故事,每次讲解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短小精悍,在年轻听众中形成“热播追剧”的良好效果。

凤城镇东北社区依托“党建+互联网”模式,分别在家风家教学堂、党建文化长廊、商业小区楼道前等地方设置“党建有声图书馆”。“党建有声图书馆”由一面墙加上若干二维码组成,居民想听什么就对应扫一扫,非常方便。在内容选取上,图书馆整合海量优质学习内容,设置党的发展历程、初心和使命、治国理政新理念等类别,每个类别都附有二维码,每个二维码涵盖上百本书籍。

“时间不长,随手可听,能记得住。”这是社区居民们对线上学习模式的普遍反映。东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学习打破传统党史学习模式,突破传统公开栏版面的局限性,让党史知识的学习变得日常化、常态化,实现“人在哪里,宣传阵地就在哪里”的融媒体发展,以“互联网+”方式开启党史学习新模式,党史学习变为“有声有色”的视听式、沉浸式教育,更加“声”动有趣,把红色IP传播得更远。

线下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线上党史学习的主要受众是习惯用手机的年轻人和中年人,而线下党史学习则为青少年和老年人提供了便利,打通党史学习“最后一公里”。

日前,记者在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VR/AR党性教育基地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VR党史学习,感受不一样的“初心之旅”。“太有趣了!我仿佛‘穿越’到爷爷奶奶那个年代,刚刚我还亲手‘杀了’两个‘鬼子’呢。”今年12岁的林宇航小朋友说道。

“VR这一新技术的运用,让党史学习教育变成有‘风景’的课堂,学习党史更有趣也更有效了。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里,掀起体验党史的学习热潮。”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灿荣介绍道。

在蓝田乡等乡镇,每天早上、中午、晚上,各村的“村村响”准时开播,开辟了村民学习党史的新渠道。拥有35年党龄的蓝田村老党员徐水中在听到广播时深有感触:“村里的党史小广播,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在春耕干农活时也可以了解到党的历史,有时还可以跟着广播一起唱革命歌曲,大家都为这个做法点赞。”

与此同时,安溪县各乡镇农民讲师团还行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相融合,让党史更好地抓好不同群体的耳朵。据了解,接下来,县农民讲师团还将开展“我来讲党史”微党课比赛和赴各乡镇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还将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安溪元素、富有安溪特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安溪县委史志室主任郭月欣介绍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