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百崎乡有家“五元剃头店” 理发5元20多年不涨价
泉州晚报
2021-04-21 09:41

百崎乡有家“五元剃头店” 理发5元20多年不涨价

理发店里的工具大多使用了几十年

“您来啦,进来坐坐,这个老人家剪完就到您啦!”昨日下午3点,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的一间简陋剃头店里,今年69岁的理发师郭坤山看到客人进店,赶忙热情招呼。这家剃头店虽无“高级”装修,但每天的客人并不少。那么多人为何会选择这家简陋的剃头店?客人们称,当然是因为郭师傅精湛的手艺,而且20多年来他坚持只收5块钱的理发费用。郭师傅赢得了周边群众的普遍赞誉,他的店被称为“五元剃头店”。 

熟练使用剃头刀 理发已逾50年

昨日,在百崎回族乡白奇村老街上,一座门前挂着“五元剃头店”牌子的简陋石头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向屋内看去,只见一名剃头师傅正认真地为一名老人剃头,旁边还有两名老人坐在椅子上边聊天边静心等候。屋内,除了一把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木质靠背椅、一面老式的带框镜子、一盏灯泡、一顶吊扇,便再也没有多余的装饰。柜台上摆放的老式剃刀、电推剪、理发刀等工具看上去也已有些年头。

“你们来了啊。”看到记者前来,郭坤山停下手里的工具,抬头打了个招呼,然后继续为客人理发。郭师傅虽已年近七旬,但整个人看起来非常精神。为客人理发时,他先使用工具进行推剪,从两鬓再到头顶,之后进行头部清洗,整个操作过程都非常娴熟。“这把剃头刀已跟随我50多年了,现在很多年轻理发师都不会用。”郭师傅说,很多老人都喜欢用剃头刀刮一刮脸上的毛发,这样会比较舒服。话音刚落,他随即用剃头刀为老人剔除头上的碎发,接着剃胡须,最后剃面部的细毛。

“剃完头发精神多了,你这剃头刀的技术没退步啊,脸上刮一刮真舒服。”郭阿伯说,他今年已81岁了,是郭师傅的老顾客,每次理发都来找他,看中的是他的技术。

百崎乡有家“五元剃头店” 理发5元20多年不涨价

理发店就在一座石头房里

学艺苦练技术 经常割伤膝盖

从15岁开始,郭坤山就开始学习理发,至今从事理发行业已有50多年了。

回忆起做学徒的日子,他仍历历在目。“刚开始学理发时,师父就让我们用剃头刀沿着膝盖上下刮,每天都要练习。”他说,刚开始用剃头刀时,经常把自己的膝盖割出好几道口子,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记得师父曾经说过,要学会理发,就要熟练使用剃头刀,并且不能划出血痕,才算出师。除了剃头刀,手工剪发刀同样需要经常练习。“手工剪发刀需要用大力气,而且速度要快,才能快速把头发剪断。”他说,当时每天都要按压手工剪发刀上千下,有时练到手抽筋。

随着时代变化,手工剪发刀已慢慢退出市场,在近几年,他才将陪伴自己几十年的手工剪发刀收了起来,换用电推剪,但剃头刀依旧还在使用。“现在屋内的椅子、剃头刀都已跟随我50多年,就像老朋友一样。”郭坤山说。

百崎乡有家“五元剃头店” 理发5元20多年不涨价

坚持使用剃头刀

每天开店半天 每人只收5元

据郭坤山介绍,因为孙子身体不好,他要帮忙照顾,每天他只开半天,中午过后开店,到晚上六、七点才关店。前来剃头的大多是本村和邻村的老人,基本上都是老客户,大家都知道踩着时间点来。如果村里有老人不方便出门理发,他也会上门服务。他还记得,之前有位老人,也是他的老顾客,摔倒后就不方便出门,他每次都会上门服务,给老人理发,同他聊天,老人非常开心。

从最早的几毛钱到1元钱、3元钱、4元钱再到现在的5元钱,郭坤山已坚持理发不涨价20多年,只收5元。有时顾客会多给他,但他还是退还回去。“现在外面的理发店理发都要15元起步,来这里理发又便宜,手艺又好。”正在理发的郭阿伯说,他骑自行车来理发,还可以陪老朋友聊聊天,心情舒畅多了。

不少人都劝郭坤山提高收费,他却笑着说:“前来理发的都是老顾客,是来照顾我生意的,我也只是靠手艺赚点钱,不能乱涨价。”谈到理发要做到多少岁时,他说,这门手艺坚持了这么久,只要自己身体允许,能做到多少岁就做到多少岁,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 黄枫 陈小阳 通讯员 陈世勇 郭冬霞 实习生 刘鸿霖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