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4月全国爱国卫生月 厦门开展防蚊灭蚊整治活动(2)
2016-04-07 10:49

病媒生物防治一直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厦门对相关疾病均进行了有效控制。

目前,全球病媒传播的疾病依然肆虐,输入风险和压力增加。东南亚等疟疾、登革热高发区,每年都有大量病例输入我国,有些输入病例造成我国局部地区疾病暴发,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例如,2013年,我国输入性疟疾病例占疟疾报告病例数的90%以上;2014年,我国广东、云南等地先后出现登革热疫情。

近年来,我国许多传统病媒传播疾病病例数稳中有降,但流行范围依然很大,各地控制情况不均衡,有些地区存在反复。比如,南方流行性出血热比例升高,北方地区乙脑比例也在升高。

全球新发的病媒传播疾病不断出现,形势严峻。2016年,寨卡病毒和黄热病输入,无形体、埃里克体、巴尔通体、基孔肯雅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新病原和新发传染病在我国相继出现。这些新发病媒传染病还没有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手段,控制难度较大。

在厦门,病媒生物及相关传染病传播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人间鼠疫到1951年前后基本消失,未再发生人间鼠疫病例。流行性出血热、钩体病等鼠传传染病呈散发分布。相关部门妥善处置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厦门无本地感染病例。

相关新闻2:

防蚊小知识

问:蚊子可传播哪些传染病?

答:蚊子可传播疟疾、乙脑、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埃及伊蚊分布于我国海南省、台湾南部、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德宏州及临沧市等地区;白纹伊蚊分布于北至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西至陕西省陇县和宝鸡市,西南至西藏墨脱一线及其东南侧大部分地区。

问:如何使用驱蚊剂?

答: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至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一般情况下,具有我国农药登记证的商品驱蚊剂可以用于婴儿,但不要用于小于2个月的婴儿。

问:被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答:被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问:感染蚊媒传染病后,如何避免传染给家人和朋友?

答:若被蚊虫叮咬并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采取防蚊隔离措施,避免蚊虫叮咬,以防家人和朋友感染;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如外出必须使用驱蚊剂,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住所要安装纱门和纱窗,避免蚊虫入内。

问:居民家庭如何防蚊?

答:家庭灭蚊可采用物理、化学方法综合治理,在清除积水、安装纱门纱窗、电蚊拍灭蚊的同时 ,可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灭蚊,对无法清除的积水可用灭蚊药剂处理。

要正确使用各类卫生杀虫剂,可使用蚊香,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还可使用杀虫气雾剂灭蚊,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婴幼儿接触, 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问:外出旅行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答:外出旅行特别是到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上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的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租住卫生条件好 、最好有空调的宾馆。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