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四张名片看厦门 带你领略千面“鹭岛”之美
新华社
2017-07-25 10:51

原标题:四张名片看厦门,带你领略千面“鹭岛”之美

城有千姿,市有百态。

陈嘉庚、鼓浪屿、厦门大学、厦门航空……这一张张名片,就是“鹭岛”厦门的生动代言。

一个人,一座岛,一所大学,一架梦想客机,串起厦门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勾勒出“千面之城”的多元格局。

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嘉庚精神历久弥新

这座城市,有他设计的建筑,有他创立的大学,还有他书写的华侨传奇……近代历史上,诞生在厦门集美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对这座城市影响至深。

由厦门大桥出岛,集美学村映入眼帘。一栋栋闽南式屋顶、西洋式屋身的嘉庚风格建筑比肩而立,中西合璧,为中国建筑史留下精彩的一笔。

时至今日,独具特色的嘉庚风格建筑,仍然是厦门城市规划建设中“美的参照”。集美新城,诚毅图书馆、嘉庚艺术中心、科技馆等公共建筑,全都承继嘉庚风格,连大型商业广场也装饰有“斗笠”风格。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文水乳交融,美不胜收。

在陈嘉庚纪念馆,各式石雕和老物件,诉说着陈嘉庚的传奇:他一生爱国、办学,创办集美学校、厦门大学等,并在省内各地创办、资助中小学70余所。

昔日,陈嘉庚胸怀航海梦想,创办集美航海教育,造就渔业航运业中坚人才,“内利民生,外振国权”。如今,全球万吨以上轮船基本上都有厦门培养的海员。“厦门港已成为中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和四大邮轮母港之一。”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说。

忠公、诚毅、勤俭、创新——嘉庚精神传承至今,为这座美丽的海岛城市滋养出不凡的文化自信,凝聚起发展的蓬勃力量。

厦门大学:“最美大学”凝智聚力

火红的凤凰木,浪漫的芙蓉湖,精美的各式建筑……依山傍海的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校园”之一,是许多游客来厦门的必访胜地。

厦门大学由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96年栉风沐雨,面朝大海的厦大将开放进取的海洋文化植入根脉。一代代厦大学子走出国门,拥抱世界。

大学精神融入城市文明。因为厦大,厦门变得更具锐气,更有活力。“改革开放后的特区经济理论,很多就是厦大研究成果。”厦大校史专家朱水涌说。

2012年,厦大研发的全球首支戊肝疫苗“益可宁”率先上市,领先葛兰素史克公司、牛津大学等多家顶尖研发机构,创新实力让世界赞叹。石墨烯、防火纳米涂料、宫颈癌疫苗……厦大科研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厦门飞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15%。

厦大不仅为厦门增添文化、输出科技,更搭建起创新人才发展的平台。学校现有在校学生约4万人,建校迄今已先后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厦大学习、工作过的两院院士达60多人。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