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新观察:城市规划和探索照亮明日城市(2)
新华社
2017-07-26 08:27

城市胸襟:中国城与世界城

厦门是中国的,厦门也是世界的。

作为中国城市的典型代表之一,厦门有鲜明的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另一方面,刚刚申遗成功的鼓浪屿,至今保留着万国建筑、欧洲情调的“历史国际社区”,成为厦门融合世界文明的见证。

走在厦门城里,“中国风”与“国际范儿”和谐共存。厦门人引以为傲的“嘉庚风格”——“穿西装戴斗笠”的建筑,就是中外融合的产物。

放眼未来,厦门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时代使命,决定了这座城市不仅可以做中国城市的典范,也有做世界城市的自信。

——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开放是厦门的底色。

作为一座在中国东南沿海有战略地位的城市、在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有标志意义的城市,厦门始终与时俱进,不断书写新的开放篇章。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洲际航线已将厦门的开放视野拓展到万里之外,这座港口城市对外开放的支点作用前所未有地放大。

陆与海连接,“一带”与“一路”携手。昔日东南一隅的厦门,正跻身国家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16位。中欧(厦门)班列向更多欧洲城市延伸,一条国家物流新通道由此成型。

以厦门为举办地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而今已拓展为双向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这个国家规模最大的双向投资平台,带动本地乃至全国的开放格局,厦门可以有更大作为。”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说。

走向世界的厦门,日益被世界所关注。这些年来,一系列国际化的体育赛事、文化活动、重要会议接连在厦门举办。

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再次让世界聚焦厦门。

——深度融入全球化潮流。

参与国际竞争是特区的使命。

立足自身优势,厦门主动出击,向国际高端产业进发。

航空维修业一向被国外垄断,而厦门利用自贸区改革契机,大力发展这一高新产业。目前,已有中外13家航空维修企业聚集厦门,产值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近年来厦门还研发了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第一支神经生产因子药品,站在全球高端的生物医药产业悄然兴起。

瞄准全球产业前沿,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厦门加速布局。

“作为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厦门已具备了在更高起点上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今后要更多更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裴金佳说。

——大力推动中外合作互鉴。

城市因合作而共赢,因互鉴而多彩。

作为面向世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厦门一方面广泛吸取世界城市化进程中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城市治理、城市建设的创新探索也正在被国外一些城市借鉴。

比如营商环境,参考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厦门对相关部门机构“动手术”、革积弊。仅仅两年,成效显著。但厦门清醒认识到,虽然营商环境和过去相比有进步,但需要继续努力,让营商环境更宽松更有效率。

开放的中国吸纳世界文明,进步的城市贡献中国智慧。

“国际海洋周”“世界城市日论坛”……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活动选择在厦门举办,厦门的诸多创新之举、成功之道被全球嘉宾分享。

厦门较早进行海域环境整治,并取得不俗成就。厦门还获得了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杰出成就奖。随着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落户,厦门将在全球海洋保护与开发合作领域发挥更大影响。

迄今,厦门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关系,与世界18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13个城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

如果说,中国城市化进程是一道需要看出门道的风景,那么厦门正提供了这样一个“门道”。(记者:刘亢、郭奔胜、张旭东、熊争艳、丁小溪、苏杰、康淼)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