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实现慢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 期望寿命80.5岁
厦门网
2017-12-15 10:43

原标题: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厦门市实现慢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

厦门实现慢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 期望寿命80.5岁

健康步道手绘地图全面、准确地标示了厦门市健康步道、健康自助检测点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及工具的具体位置。

厦门实现慢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 期望寿命80.5岁

设置健康步道,为居民运动锻炼提供良好条件。

厦门实现慢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 期望寿命80.5岁

健康小屋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身高、体重、血氧、心电等健康指标自助检测,并提出个性化健康指导,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楚燕通讯员郑蓉蓉图/厦门市卫生计生委提供)日前,由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厦门市疾控中心主办的厦门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2017-2025年)“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公园举行。此次行动的主题是“三减三健,迈向健康”,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这是厦门市持续推进厦门健康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其宗旨是通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防控慢性病发生。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影响厦门居民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主要疾病。2012年厦门市正式启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通过政府主导开展示范创建,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筹资机制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体系,实现多部门、多环节、多层次、多措施控制慢性病社会和个体危险因素,提高厦门市慢性病综合防治水平,努力减少慢性病发生,降低慢性病危害。

慢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期望寿命80.5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的管理与防控工作,围绕“人均期望寿命提高1岁”的目标,大力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2012年5月,海沧区率先启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于当年11月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部专家组的考核验收。2013年,湖里区、思明区、集美区三个区参与创建,扩大示范效应和影响范围。2014年、2015年,同安区和翔安区也相继积极开展创建,实现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全覆盖。2016年11月,翔安区高分通过省级专家组考核评估,这标志着厦门市六个区已全部成功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厦门市进一步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017年上半年,厦门市累计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个省级慢性病示范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厦门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逐年提高,至2016年已达到80.5岁,这意味着2016年我市刚出生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80.5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4岁,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厦门也因此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实现省级以上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覆盖的设区市,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厦门市慢性病示范区建设紧紧依托“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项目”这一有力抓手,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厦门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项目第一阶段(2011-2016年)主要内容为“健康一二一”行动,即“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各区结合现有步道系统和山地公园资源,建设了一批健康主题公园、健身步道、健康知识长廊等,设置了步行距离标识、健康指导牌、宣传栏、体质指数测量、健身器材等,指导居民科学管理身心健康,逐步培养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

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建设九类健康单元共计468个,其中健康小屋184个、健康社区86个、健康餐厅/酒店45个、健康单位44个、健康食堂41个、健康步道32条、健康学校20个、健康公园7个、健康一条街5个,其他健康支持性环境4个,并设立了大量无烟公共场所。厦门市疾控中心还精心制作了《厦门市健康手绘地图》,全面、准确、翔实地在地图中标示健康步道、健康自助检测点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及工具的具体位置,发放到市民手中。

健康小屋进社区,家门口享受健康服务

思明区、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利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健康小屋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健康小屋覆盖辖区内全部社区。健康小屋采用统一Logo标识,统一装修风格,便于居民识别,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身高、体重、血氧、心电等健康指标自助检测,同时针对检测数据提出个性化健康指导,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健康服务,受到居民欢迎。

湖里区结合流动人口多的特点,配备了全省首个移动健康小屋,深入社区、厂区和各种活动现场,把健康检测服务送到家门口,成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又一利器。

广泛动员,全面参与健康生活方式行为

厦门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利用各种媒介,用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方法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使维护和增进健康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识和共同行为。

在推广健康技能方面,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的积极性,围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合力。如与中国书画家福建创研中心联合举办“厦门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书法竞赛”活动;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开展千人健步行慈善竞走活动;与厦门大学合作开展健康单位、健康餐厅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各区参加职业人群“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奖赛等。

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相关支持性工具的开发以及各类相关主题活动的开展,极大提高了公众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有效促进了厦门市居民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

减盐、减油、减糖,不断提升健康素养

今年11月,厦门市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正式发布《“健康厦门2030”行动规划》。按照规划,需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首要工作就是要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因此,持续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项目对健康厦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厦门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2017-2025年)“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启动,厦门市将继续依托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平台,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努力践行“三减三健”,使全市人民的健康理念不断增强,健康素养不断提升,健康技能不断普及,健康行为不断推广。进一步提升慢病防控的政策支持性环境,有效提升慢性病防治的能力,通过以慢性病综合防控为抓手,有效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