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大教授打造农餐对接平台 让“菜园子”直通“菜盘子”
厦门网
2017-12-26 14:53

原标题:厦大教授打造农餐对接平台 让“菜园子”直通“菜盘子”

厦大教授打造农餐对接平台 让“菜园子”直通“菜盘子”

张德富在平和的柚子园里调研。(受访者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林露虹)一个研究大数据的计算机系教授,最近频繁奔波于田间地头。别惊讶,在故事主人公厦门大学教授张德富看来,来自田间地头的数据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蕴含了无限的价值。

张德富于去年启动了“我知盘中餐”项目,他的想法是:一端连接农户,一端连接超市、餐馆等需求方,让“菜园子”直通“菜盘子”,帮助农户增加销量的同时,收集相关大数据,进而做大数据挖掘分析,提前作出预判,减少盲目跟风种植。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供应商、30多家餐馆接入该平台。

推动大数据集聚

打通“菜园子”到“菜盘子”链条

搭建农餐对接平台的想法,源自一个电话。一天,张德富接到湖南老家堂哥的求助:家里种的十多亩芋头和百合卖不动,再不想想办法就全烂在地里了。张德富当即联系车辆把货拉到厦门,几经波折,总算把货卖了出去。

“这事也给了我一个启发,农民对消费者完全是不了解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什么,农产品卖给谁,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等等,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用大数据来解决。”张德富说,大数据的魅力在于“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搭建对接平台不仅有助于帮农民打开销路,同时也为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做数据支撑,从而用大数据精准指导农民种田。

于是,一个名为“我知盘中餐”的公司成立了。公司设在软件园一期,平台采用的技术也基本是张德富的科研成果转化。按张德富的计划,从菜园子到菜盘子的过程,对应了供应商、餐馆、物流、消费者、运营等多个环节的大数据。“简而言之,就是把生产到运输,再到消费的链条打通,将所有的大数据都聚集到平台。”

当然,做大数据,样本数要足够多,数据量要足够大。对于一家初创公司,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用户和大数据显然难度不小。对此,张德富的做法是抓取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的信息做研究,“在此基础上,随着平台数据的不断增多,算法和模型将不断迭代改进,数据分析也会愈加精准。”

一年辗转多省

供应端率先锁定滞销农户

一边安静教书,一边火热创业,张德富已逐渐习惯在大学教授与创业者身份间来回切换。支撑他的,有对大数据的热爱,也有助农、扶贫的初心。

采访这天,张德富和伙伴从厦门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抵达平和县霞寨镇寨里村。虽已是寒冬时节,但漫山遍野的柚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柚子,还有大量柚子掉落在地,甚至早已腐烂。受市场供求关系波动等因素影响,这里出现白柚滞销的现象。向农户、收购商等详细了解情况后,张德富拟定了产销方案,他把销售重点定在东北三省,因为大数据告诉他,南方天冷,爱吃柚子的人不多,而在东北的暖气房里,酸酸甜甜又多汁的柚子备受青睐。

一年多来,张德富和团队的足迹已遍及福建、河南、山西等省份的多个农村,把供应端率先锁定滞销的农户,并与驻村第一书记建立关系,把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对接到平台上。与此同时,张德富带领厦大学生对农户进行电商培训,以信息技术赋能农村,增强农民电商意识。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