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老人爱用哪些养老产品?康复保健产品使用率高
厦门网
2018-03-12 09:35

原标题:厦门老人爱用哪些养老产品?康复保健产品使用率高

数读厦门养老产品市场

商品信息了解渠道

网络28.0%

报刊杂志 23.1%

电视广告 54.9%

广播 18.1%

朋友家人告知 57.2%

产品现场宣传 25.4%

产品线上宣传 4.9%

手机app 12.6%

商品购买途径

街边流动摊点47.4%

农村圩集18.0%

小商店74.0%

超市82.6%

专卖店22.0%

百货店39.3%

网店25.0%

电话购买8.5%

配偶子女代购77.1%

朋友或近邻代购24.2%

家政代购10.0%

康复与保健产品 55.6%

适老生活消费品 51.1%

娱乐、交流与安全用品 48.3%

移动辅助产品 31.8%

住宅改造和无障碍化产品 14.8%

进食辅助产品 8.1%

沐浴辅助产品 8.1%

睡眠辅助产品 6.1%

排泄辅助产品 5.9%

十大类养老用品使用率

老龄社会的来临,让养老产业成为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截至2017年8月底,厦门全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32.53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4.3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养生保健的老年群体日益成为消费力量的生力军。

然而,虽然如今市面上的养老产品琳琅满目,但在我国,不论是品种还是产量都还相对较少,使用率很低,且流通体系尚未成熟,养老产品的开发和营销的成本都较大。此外,我国很多老年人收入有限,支付能力不高,消费习惯也偏向保守,市场需求有待于培养。正因为存在这些困难和挑战,发展养老产品制造业意义重大。

日前,市老龄办发布《厦门市养老产品市场供需分析与对策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聚焦养老用品市场。恰逢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记者结合报告,带您了解厦门养老产品的使用现状。

康复保健产品使用率高

《报告》显示,厦门市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对于养老产品的总使用率为26.5%,其中,康复与保健产品的使用率最高,占55.6%。

康复与保健产品,既包括最为人熟知的血压计、体温计、护膝、护腰、护腕等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见到的健康管理器具,也包含了简易健身器材、物理疗法设备及保健营养品等。这类产品与“医”沾边,具有一定的疗效或者有助于把握健康状态,在家庭里的实际保有率较高,也比较被认可、接受、购买和使用。

轮椅、拐杖、电动小摩托,这些大家熟悉的产品也常被等同于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用品。移动辅助产品能助力老年人享受出行生活,辅助行走康复的功能被极大弱化和忽视了。

娱乐、交流与安全用品使用率为48.3%,排名第三。其中,手机的使用率最高,为44.1%,接着是IT电脑设备(8.4%)、娱乐类产品(7.3%)。陪伴类产品、语音输入类产品以及报警呼叫装置等产品使用率最小,均不超过1%。

传统购买渠道受青睐

养老产品的消息渠道和购买渠道一般是哪几种呢?

《报告》显示,在家附近的超市购买、配偶子女代购和小商店购买是厦门市老年人购买养老用品最常见的三种途径。而通常产品信息来源于朋友家人告知、电视、网络、产品现场宣传、报纸杂志、广播、手机App和产品线上宣传。

如今网购发达,养老产品线上销售居多,但不少消费者仍然更青睐在实体店购买。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近的一家药店里,记者见到来为父亲购买助行器的林先生。他说:“网上的一些助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觉得到实体店来买更直观、更放心,不过厦门目前还没有集中购买老年用品的地方,只能到药店找一找。”

据统计,知道家附近有养老产品店家的老年人占5%,不知道或者没去了解的占95%。而养老产品店家的类型,9%为批零兼营,33%采用租赁形式,59%是批零兼营及租赁的店。

是否愿意租用养老产品?《报告》显示,88.5%的老年人表示不愿意。

41%涉老企业“触网”

《报告》表示,厦门市老年用品的销售渠道主要为自营店面、电商微商、综合商社和代理门店四种。

具体来说,约36%涉老企业通过自营店面来开展销售推广活动;约41%涉老企业积极采用淘宝、京东等线上渠道来推广产品,扩宽销售;约47%涉老企业与较大型或连锁的百货商店合作,租用店面提供体验式服务来促进销售;约83%涉老企业寻求代理,布局自己在厦门、福建省乃至全国的销售网络。(海西晨报记者晋君)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