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在校学生近期小心三类诈骗
台海网
2018-03-16 10:21

原标题: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在校学生近期小心三类诈骗

台海网3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反诈周报”,对上周诈骗警情进行分析,并提醒在校学生近期要谨防兼职刷信誉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和冒充客服诈骗。

数据显示,3月5日至3月11日期间,全市共接虚假信息以及盗窃银行储户类诈骗146起,其中盗窃银行储户的诈骗14起;电信诈骗34起,网络诈骗98起。

诈骗警情中,多发的三类分别为:冒充客服,39起;商品交易,24起;兼职刷信誉,21起。

从易被骗人群来看,受害者中,公司职员较多,有50人,占近四成。其中,又以80后、90后居多,占到近八成。

上周的诈骗类型中,冒充客服类诈骗最为典型,并且,该类警情本周仍持续多发。“骗子冒充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客服,多以受害者之前在网上购买的物品有质量问题或快递丢失为由、谎称可进行理赔,并让受害者扫描二维码或通过电商平台上的‘借款’功能进行转账操作。”民警提醒市民,在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信息时,务必联系官方客服进行核实,或拨打110进行咨询举报。

警方提醒,3月以来,随着各大院校开学,涉生诈骗警情数量明显上升,在校学生被骗多以兼职刷信誉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和冒充客服诈骗为主。学生们要警惕以上三类诈骗警情,通过正规途径寻找工作、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中。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