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莲花公园荷花池干涸一个多月原因不明 今夏可能无莲可赏
台海网
2018-03-22 15:18

原标题:莲花公园荷花池干涸一个多月原因不明 今夏可能无莲可赏

厦门莲花公园荷花池干涸一个多月原因不明 今夏可能无莲可赏

曾经,水池上荷叶田田,如今却干涸见底。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莲花公园荷花池干涸一个多月原因不明 今夏可能无莲可赏

昔日荷花池图片吴天祺摄

厦门莲花公园荷花池干涸一个多月原因不明 今夏可能无莲可赏

去年盛夏,莲花公园荷花盛开,十分美丽。(资料图片)

台海网3月22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短短一周时间,水位越来越低,最后仅剩下一大片干燥的黄色池泥。厦门莲花公园的荷花池干涸一个多月,至今还未恢复。

池水到底哪去了?许多厦门市民对此十分关注。莲花公园的主管部门表示,他们正通过多方途径调查了解,以期尽快找出解决方案,恢复水池的水位。

大池塘区域干涸见底

昨日上午,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池塘干涸,一副荒凉景象。

“没有水,公园景观变差了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赵先生说,他经常带着孩子在公园散步,以前这里能看到很多前来觅食的白鹭,每到夏天,池塘里就开满荷花,非常漂亮,“现在都没有了”。

莲花公园的主管单位———思明区市政园林局下属莲花公园管理部门负责人谢瑞霞介绍,池塘水位下降的情况大概发生在2月初,持续了一周左右,直到完全干涸。

另据了解,本周一的一场降水曾一度形成少量积水,但到昨日上午,该处积水面积也已减少大半。

公园今夏可能无莲可赏

多年以来,莲花公园一直是周边居民最重要的休闲场所之一,荷叶田田正是其景观的一大特色。

公园管理方说,在今年夏天来临前,他们原本打算在池塘里重新种上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但是如果池塘里的水位一直无法恢复,这个愿望可能要落空了。

据了解,莲花公园总共有上、中、下3个池塘,发生干涸的是地势最低的下池塘,其中最大的一个面积大概有6000平方米。

目前,尽管地势较高的中层、上层两个小水池还蓄有水,但与下层的天然池塘不同,这两个小水池为人工池,如果没有来自下层池塘的自然水源,仅是刻意地往里灌注自来水,同样种植不好水生植物。

池水的干涸对公园植物的生长也有影响。据介绍,水池干涸后,即使给园内植物增加两三倍的浇水量,仍然达不到原来的效果。

第二次发生干涸

这是莲花公园池塘第二次发生干涸现象。

2014年下半年,水池第一次干涸,情形跟如今极为相似,缺水直接导致了池塘里的荷花枯萎。

“在那之前的20多年里,从未发生过干涸现象。”谢所长介绍,莲花公园始建于1988年,池水与地下水相通,即使遇到长期不下雨的干旱天气,水位也未发生大变化。

当时,主管部门邀请专家问诊,查找水位下降的原因。专家们猜测,水位下降可能与周边一楼房项目的地下室施工有关,同时乐观地认为这种干涸现象并非不可逆。

果然如专家们所言,经过一年多的等待,池水终于在2016年底重新恢复了原有的水位,但不承想仅过了一年多,水池竟然再次发生干涸现象。

原因暂时无法查明

莲花公园的大水池属于该片区的低洼地,一直以来靠地下水补给。专家们公认池水干涸与地质的变化有关。

不过据介绍,查找水池漏水的具体原因,跟查找房屋漏水的具体原因一样,非常困难。

与莲花公园一街之隔的磐基·莲花工程,在上一次池塘发生干涸时,正在进行地下室的施工,曾是其中的一个怀疑对象。不过昨日,该项目的建设单位向晨报记者解释,该项目的地下室建设已于几年前完成,甚至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从未进行过土建部分的施工。

主管部门表示,接下来将考虑再次邀请地质专家查找原因。

原标题:莲花公园荷花池干涸一个多月原因不明 今夏可能无莲可赏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