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强化用地保障助推重点项目 厦门同安汀溪进行保障性清表
厦门日报
2018-04-09 15:16

原标题:强化用地保障助推重点项目 同安汀溪进行保障性清表

强化用地保障助推重点项目 厦门同安汀溪进行保障性清表

清表现场。(汀溪镇供图)

海峡网4月9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3日上午,同安区汀溪镇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合对汪前村一块安置地进行保障性清表,以强有力的行动推进征地工作。据悉,该地块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中被拆迁户的后靠安置地。汀溪镇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早日为被拆迁户提供安置地,并以此助推厦门抽水蓄能电站剩余的拆迁工作。此前,汀溪镇已经完成该项目全部5000余亩的征地任务和约40%的拆迁任务。

扎根一线 一个多月完成全年任务

作为福建省及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同安区有史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厦门抽水蓄能电站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工期紧任务重。

类似的组界、户界争议是汀溪镇在抽水蓄能项目的征地过程中遇到的最多的问题。

由于山上的田地多数已经荒废,地界不明显,村民重复开荒叠地现象多,土地纠纷非常多。汀溪镇的征拆干部更没有丝毫退缩,采取“7+夜”工作模式,磨破嘴跑断腿,一户一户谈,将界限不清、存在争议等征地过程中的难点节点先行打通,成功化解500多亩公益林产权纠纷,7个小组组界模糊、170多户自留山山界模糊、100多户叠地等问题,为征地工作的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2月5日,汀溪镇向项目业主单位移交了最后1562亩上库用地,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年的任务,从而完成了该项目5021亩的全部征地任务,为项目建设的提速提效奠定了基础。

目前,汀溪镇正积极推进项目的拆迁工作。

强力清表 及时提供安置地

3日中午,3台挖掘机连续两小时作业,9.5亩的安置地被清表完成。据了解,该地块为塔林下小组被拆迁户的后靠安置地。

“我们在入户谈拆迁的时候,有村民反映,安置地一直没看到,大家心里没底。”汀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水蓄能项目涉及移民安置229户、696人,其中塔林下小组10户村民的房屋已于2017年4月被征收。及时为村民提供安置地,是民生的需要,也是继续推进拆迁工作的需要。

实际上,汀溪镇一直十分重视安置地的交地工作。3日清表的地块涉及汪前村3个小组。其中汪前小组在少数人的煽动下阻挠征地,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依据相关政策,汀溪镇组织了保障性施工。有部分村民到场阻工,根据现场录像,还有个别村民在场煽动其他村民情绪,并推搡工作人员,试图激化矛盾。但现场执法和镇工作人员依法依规,保持高压态势,最终确保了清表工作的顺利进行。

汀溪镇工作人员介绍,汪前小组村民此前在项目的征地过程中,受个别人蛊惑,多次提出与其他小组存在组界争议,妄图侵占其他小组土地,并试图逼迫相关部门作出让步,此次又以该安置地征地范围要留作自己小组农村自建房所用,不提供给其他小组进行安置为由,拒绝配合项目征地。但汀溪镇政府坚决维持公道,秉持正义,严把法规,坚决不让无理取闹的人得逞。

原标题:强化用地保障助推重点项目 同安汀溪进行保障性清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