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女婴误吞纽扣电池食道被烧出洞 现已重建消化道
厦门网
2018-05-18 16:31

原标题:女婴误吞纽扣电池食道被烧出洞 现已重建消化道

海峡网5月18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何建冰)不到1岁的孩子吞下纽扣电池会怎样?食管气管烧出洞!历经两次手术,医生终于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帮其重建消化道。

去年底,11个月大的小福(化名)误吞了一颗钮扣电池,电池渗漏液腐蚀性强,把她的食管和气管烧出了两个洞,形成气管食管瘘。在当地医院,医生取出了电池,但是,小福一直咳嗽、咳痰、发烧,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十几天仍未好转,生命垂危。后转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求治。在儿科、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胸外科段红兵主任为小福实施了食管旷置术,成功将瘘道隔离,防止消化液经瘘道流入气道引起反复感染。

术后,由于食管被隔断了,小福不能吃东西,在长达1个多月的时间里,只能靠肚子上的一根生命管补充营养。面对病痛,小福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靠着这根救命管,她的各项指标渐渐稳定。随后,医生为其进行了第二次手术,目的是重建通畅的消化道。

小福的食管被烧出洞,在第一次手术中,医生将中间损坏的食管段隔离阻断。残留的上段和下段如何接在一起?食管血运不丰富,断离后接在一起,一旦血供差,很容易坏死,导致手术失败。以往类似损伤的手术,采用的是“结肠代食管”,也就是切掉患者的一段结肠,代替食管,和胃连起来。这样一来,创伤非常大。考虑到小福年纪这么小,段红兵带领胸外科团队反复讨论,决定创新手术方式,采取“保留贲门食管与食管吻合术”,也就是直接将残留的上下段食管吻合起来。这是很冒险的做法,食管血运是否畅通,成为决定手术成败的一个关键点。

为了更精准地了解患儿食管血运情况,超声科配合术中彩超。超声科陈江华主任说,“这对我们而言是全新的挑战。”幸运的是,术中彩超显示,第一次手术预留的食管血运良好,胸外科团队吃了“定心丸”,顺利吻合食管,小福重新拥有了通畅的消化道。

了解到小福全家为治疗费犯愁,段红兵主任发动胸外科全体医务人员为小福募捐,帮小福一家解燃眉之急。由于手术创伤很小,小福术后恢复非常快,于1个多月前出院。近日,小福回中山医院复查,小福的爸爸妈妈高兴地说,小家伙恢复良好,已能正常饮食。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