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解码福建高考改革 3门新会考成绩将计入高考总分
东南网-海峡导报
2018-05-28 17:19

原标题:解码福建高考改革 3门新会考成绩将计入高考总分

解码福建高考改革 3门新会考成绩将计入高考总分

海峡网5月28日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福建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考试科目改革,相应的会考制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也要跟着改。

省教育厅透露消息,新高考的招录将减少录取批次,适时合并本一批与本二批次,探索适合我省实际、具有福建特色的投档录取模式,增加志愿填报数量,充分满足考生志愿需求。高校依据高考总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合并本一本二批,被认为可以激励高校招生录取由“三六九等”走向“特色为王”。

改革高考科目新会考也跟着改

取消文理分科,改革高考科目,“旧会考”制度也得跟着改。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开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散在高中三年进行,所谓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俗称的“新会考”(详情见右图)。

新会考的等级性考试在高考当年的4月份举行,每人只考一次,每科100分,分为五个等级,等级会再折成分数,计入高考成绩。相关消息透露,这3门等级性考试应该会按一定的比例折算成不同等级,原则上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其中E等级为不合格,比例不超过5%。至于等级如何换算成对应的分数计入高考总分,应该会有个换算公式,但目前尚未明朗。

厦门市专家型教师、厦门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欧阳钦波认为,关于等级赋分制,顶层设计的初衷是要抹平小差异,形成一个大的模糊地带,从而减轻学生追求绝对分数的意图。

不过,也有人担心,这对于位于等级临界线的学生来说,又是一种不公平。比如假设排名第1000名的考生是A级,第1001名的考生就是B级,尽管他们之间在卷面上可能只相差0.5分,但最终折合计入高考总分的成绩,却有可能相差好几分。以浙江为例,一个等级的分差是3分,而3分的差距对考生而言可能相差数千名。

志愿投档模式将随之发生变化

新高考改革了考试科目,志愿投档模式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目前福建各批次志愿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从投档到录取,一般分两步走:首先由省考试院投档到高校,然后由各高校自行安排专业。省考试院在投档时,只看考生填报的院校,不看填报的专业。

但实行新高考之后,学校不再是一级志愿,专业不再是二级志愿。

厦门双十中学教务处主任李海北说,届时,各高校的专业将成为一级志愿,说白点,就是投档时,考生的档案将直接被投到高校某一个具体的专业,“考生可以第一志愿填清华数学专业,第二志愿填厦大数学专业,第三志愿填中南大学数学专业,第四志愿返回来再填厦大的经济专业……”也就是说,学生要把厦大填几次都可以,如此一来,就基本不存在学校调剂和退档问题,也不存在各所大学的投档线。

他认为,如此一来,就更注重学生的潜能潜质发展,也更注重专业、更淡化学校。因为考生无需再被批次限制,选择的范围更大了。

综合素质评价是录取重要参考

在高招录取方面,2021年起,高校招生看的不仅是数学、语文、外语三门必考和三门选考科目的成绩,高招还将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省里早已明确,综合素质评价注重考查的是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修养、社会实践等方面。

为此,省教育厅近期开发了“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将为各地普通高中上传各学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提供技术帮助和支持。具体操作时,学生每做一件事情都要进行申报、公示、录入等环节,一旦录入结果原则上不允许改动,如果学生的某项活动申报弄虚作假,将会影响其个人评价而且也会如实记录在册。省里说,这个省级管理系统上所填报的个人信息,将会影响学生的最终录取。

省里要求高校要充分预判、提前公布综合素质评价具体使用办法,遵循公平公正公开、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体现高校人才培养特色、构建科学选才制度等原则,增强高校与学生相互选择的多样性和匹配度。

不过也有人担心,综合素质评价里的“身心健康”、“艺术修养”、“社会实践”等方面作为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评价标准以后,这些“弹性”这么大的维度,会不会导致一些“可操作空间”的产生,会不会间接增加学生所谓“素质教育”的负担。

减少录取批次适时合并本一本二

省教育厅透露,福建新高考的招录将减少录取批次,并适时合并本一批与本二批次。不过,关于合并的具体时间,省教育厅并未明确。

从招录方面看,有分析认为,取消批次后,所有本科大学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生源,将淡化对高校划分层次的观念,减少对学校招生工作在人为和行政方面的干涉,更好地体现学校招生的自主权,有利于形成高校公平竞争的环境。合并本科批次还有利于消除社会对本二、本三高校毕业生的偏见,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对考生而言,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校,不用顾及学校批次,不用挣扎于要选本一的“凤尾”还是本二的“鸡头”。

实际上,除了本一、本二,福建在2011年以前还有本三批次的存在。本一是重点大学,本二是普通大学,本三是独立院校和民办本科。2011年合并本二、本三之后,虽然在招生录取时不见了“本三批次”的字眼,但短时间内,在招聘单位心里,对应聘的毕业生还是有“旧本二”或“旧本三”之分。

相同的“原理”,尽管今后再合并本一、本二批次,高校就只有本科和专科之分。但人们认为,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依然会看你是“老本一”还是“老本二”,更何况,很多用人单位现在看的是应聘者是否为“985”、“211”高校毕业生。而且,诸如清华、北大这类名校,无论分不分批次,依然能稳坐“老大”宝座。

专家观点新高考有“五个不利”

新高考的改革措施,早已搅动教育界,不过就厦门各中学的反馈来看,总体而言,越好的学校相对越有信心。这和师资条件、管理水平、办学条件等方面息息相关。老师们认为,越好的学校在改革中越不容易吃亏。

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亚群教授此前在高考行业峰会上曾分享过个人关于新高考的观点,他认为,新高考会对一些人和一些学校不利。

首先是对男生不利,因为语文和外语,女生考起来比较占便宜;二是对首届新高考考生不利,因为刚刚开始,还没有总结出规律;三是对小学科不利,报考的人少了,对学校排课不利;四是对普通高中不利,因为普通高中师资没有重点中学师资厉害,人数也没有那么多;五是对大学理工科类专业招生不利。导报记者梁静吴錝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