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鼓浪屿最大红砖古厝群占地3100多平米 凝结祖孙三代心血
厦门网
2018-06-08 15:06

原标题:鼓浪屿最大红砖古厝群占地3100多平米 凝结祖孙三代心血

海峡网6月8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露露)鼓浪屿上,除了有西式别墅,其实也不乏闽南传统建筑哦。红砖白石、双翘燕尾脊的闽南古厝,在鼓浪屿上,也很多。这一期“百家村之声”网络电台的“鼓浪故事”,就带大家去看一看鼓浪屿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闽南红砖古厝建筑群——四落大厝。这可是祖孙三代一起建的大厝哦。

四落大厝占地3100多平方米,建于19世纪20至40年代。是同安石浔的黄氏家族黄有山、黄勗斋、黄琨石祖孙三代及族人在岩仔脚聚落陆续建成的。

鼓浪屿最大红砖古厝群占地3100多平米 凝结祖孙三代心血

▲图为四落大厝。(图片来源于鼓浪屿微信公众号)

四落大厝背靠日光岩山坡,面向厦门方向鹭江海岸的田地。

四落大厝采用的红砖建筑材料,反映了16世纪以来闽南地区与外来文化交流融合形成的开放包容的亚文化特色。而四落大厝西侧两个院落内的建筑改造为近代洋楼样式,见证了19世纪中叶以来,外来文化对鼓浪屿传统居住文化及建筑形式的影响。

鼓浪屿最大红砖古厝群占地3100多平米 凝结祖孙三代心血

▲扫一扫,听四落大厝的故事。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