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助力世界杯!“国”字号鞋帽 搭乘中欧班列送往莫斯科
东南快报
2018-06-13 15:38

原标题:助力世界杯!“国”字号鞋帽 搭乘中欧班列送往莫斯科

助力世界杯!“国”字号鞋帽 搭乘中欧班列送往莫斯科

海峡网6月13日讯 (东快网记者 李新志 通讯员 刘秋婷 石闽 文/图)2018俄罗斯世界杯将于北京时间6月14日拉开帷幕。目前,满载着鞋帽、服装、休闲背包等轻工业产品的中欧班列从厦门自贸区海沧站出发,驶往2018年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莫斯科。世界杯开赛后,球迷将能在俄罗斯买到各式各样的中国品牌。

据了解,此趟中欧班列共装载41个集装箱货柜,货品价值总计439万美元,其中11个货柜中装载的经FIFA国际足联认证的“中国制造”球鞋将在莫斯科世界杯期间销售。在此之前的世界杯筹备阶段,已有一批球鞋搭乘班列前往莫斯科,中国品牌将通过世界杯的大舞台走向世界。

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迎货运高峰

随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临近,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迎来了货运高峰。厦门及周边地区的服装、鞋帽、小家电等一直都在俄罗斯市场很受欢迎,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运往俄罗斯的产品,也以鞋帽、纺织品、小家电等居多。俄罗斯世界杯即将举行,更刺激这些产品需求,尤其是,世界杯消费品更受青睐。

据厦门鲁克纽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志介绍,他们公司主要经营服装、鞋帽等小商品,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订单量一直在增加,仅5月份订单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二。从四月份以后,每个都有10几个货柜搭乘中欧班列送往莫斯科销售。

厦门艾德鞋业有限公司外贸部林经理表示,公司主营鞋子,市场从去年开始陆续接莫斯科的业务。今年六月份,公司已接到十几万双数鞋子的订单货物,预计需要装载20多个货柜送往莫斯科。

“最近接到订购单的电话接个不停,货运量也较平时增加了2-3倍。”厦门建宇实业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余建刚介绍,由于款式新潮,质量好,价格便宜,之前通过中欧班列运送至莫斯科市场的货品广受当地消费者喜爱,预计此次发往莫斯科的产品销量将实现翻倍增长。

厦门建发保税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林卫东介绍,专列独具的班期固定、速度快、费用低等优势,尤其受到服装、鞋帽等进出口企业的青睐。他透露,搭上本次中欧班列的还有休闲鞋制造商厦门建发轻工有限公司、福建省莆田市双源鞋业有限公司、狮迈(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及背包制造商厦门市派珂工贸有限公司、厦门市斯巴特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欧班列将提升闽粤赣企业的竞争力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始发地为海沧,出境站为满洲里,终点站为俄罗斯莫斯科昆采沃,运输路径为:厦门-南昌-南京-济南-锦州-满洲里-后贝加尔-莫斯科昆采沃,全程10920公里,其中国内段4354公里,国外段6566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14天。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与欧洲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完善,为中欧班列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运送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已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化工品、机械设备、纸浆等品类。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开通以来,除了节省时间,更让厦门企业感到欣喜的是,未来,通过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这一物流通道,将实现更多货源的回流,同时,以厦门为采购地,带动产能输出,开拓市场,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开拓市场的同时,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还将提升厦门企业的竞争力。

厦门建发保税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林卫东介绍,受莫斯科世界杯影响,5月份以来,该公司接受询问中欧班列开行的电话接连不断,货运量较平时增加2至3倍,不光出口货物增加,返程的货物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6月,从莫斯科返程抵达厦门的中欧班列就已达到19列,共装载集装箱货柜786柜,比2017年全年还多出4列、215柜。

“以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前往俄罗斯更多通过多式联运,最快需要25天左右,而此次班列的开通,时间节省大半,搭建起一条赴俄罗斯的快速物流大通道。”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海沧站站长赵励强介绍,厦门自贸区海沧站开出中欧班列行驶线路,由最初的1条发展到目前的5条,车站的作业量已经达到日均20辆车,如今中欧班列在海沧站已经形成了一站直达、固定时间、固定线路、固定停站的客车式运输。截至6月10日,厦门中欧班列已开行286列。

中欧班列的兴起,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贸易互联互通。相关专家指出,中欧班列横穿欧亚陆桥,一方面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运输时间,使得货物周转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为我国与欧洲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外贸“直通车”,一方面也有利于快速出口“中国制造”优质轻工产品,让欧亚各国民众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造福铁路沿线各国人民。

据悉,未来班列主要是辐射闽粤赣经济协作区、东南亚、台湾经厦门转口至莫斯科的产品,其中以服装、鞋帽、石材、机械、玩具、日用化工品、纺织品、建材等产品为主,返程货源则以俄罗斯木材、纸浆、植物油等大宗商品为主。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