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两岁就蛀牙只因常喝夜奶 宝宝喝奶后要喝点水清洁口腔
厦门网
2018-06-21 17:01

原标题:两岁就蛀牙只因常喝夜奶 宝宝喝奶后要喝点水清洁口腔

两岁就蛀牙只因常喝夜奶 宝宝喝奶后要喝点水清洁口腔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汪燕妮漫画/小牛)最近,市民蔡女士发现2岁的儿子冬冬门牙上居然有蛀牙洞,赶紧带着他到市口腔医院看诊。医院儿童口腔科主治医生陈玫检查发现,冬冬的上门牙已经有两个米粒大的蛀牙洞了,是牙齿脱矿后引起的龋齿。而引起牙齿脱矿的原因,则与冬冬喝夜奶的习惯有关。

【分析】

牙齿脱矿应及时处理

否则会影响恒牙发育

陈玫介绍,牙齿脱矿其实是龋齿的前兆。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是人体最坚硬的组织,它像城墙一样保护着牙齿。牙釉质是一层矿物质,牙齿脱矿指的是这层矿物质被破坏,牙齿就容易出现龋洞。

陈玫说,牙齿脱矿出现蛀牙洞后,如未及时处理,可能继续恶化,甚至波及牙髓及牙根周围组织,影响恒牙的发育。

由于冬冬还小,考虑到孩子的配合性低,陈玫简单清理其蛀牙洞后,采用玻璃离子将其牙洞补上,并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复查。

陈玫提醒市民,最好在孩子一岁前,就养成到口腔医院检查的习惯。“别以为孩子刚开始冒牙,或者没长两颗牙,就不需要检查,其实前期的检查能了解孩子牙齿萌出情况,查看口腔黏膜、舌头情况,了解孩子口腔卫生状况等。”陈玫认为,这样医生可进行口腔健康和饮食的个性化指导,也令家长更清楚如何保护宝宝刚长出来的小乳牙。

长期用奶瓶睡觉咬奶嘴

也容易破坏宝宝牙釉质

除了喝夜奶外,宝宝长期使用奶瓶,睡觉咬奶嘴,常进食果汁、饮料、蛋糕、冰淇淋等,都可能引起牙齿脱矿,破坏牙釉质。母体在怀孕期间生病、感染、用药等,也可能引起宝宝出生后牙釉质发育不良。

对于还没长牙的宝宝,陈玫建议,喝奶之后要给宝宝喝点水,或者家长将消毒后的纱布套手指上,伸进宝宝口腔为其清洁。宝宝使用的奶嘴,也要注意清洁。

“喝完果汁、酸奶之后,先用清水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陈玫说,从宝宝刚冒小乳牙起,家长就可以使用相应年龄段的小牙刷帮助宝宝刷牙。到孩子7岁左右,开始学写字了,手的灵活度明显提升了,就可以开始学习自己刷牙。

【治疗】

涂氟能让牙齿重新矿化,窝沟封闭可防食物残渣储留

小朋友牙齿脱矿怎么办?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口腔科医师沈仁泽建议,目前医院采取的防护方式主要有牙齿涂氟、窝沟封闭、预防性树脂充填等。家庭防护方式主要有减少糖类摄入及在口腔的停留时间、保持口腔清洁、定期检查等。

牙齿涂氟,就是用含氟的物质对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氟化物能使牙齿重新矿化,变得坚固,不容易被酸腐蚀。儿童牙齿涂氟的时候,一定要在专业的牙科医生指导下操作。还有一点需要提醒:有别于成人的口腔保健,含氟牙膏不太适合幼儿,幼儿在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时容易误吞,长期下来易导致体内含氟量过高,引发氟相关疾病。

涂窝沟封闭剂主要是针对六龄牙及牙齿有深窝沟且萌出时间在4年以内的牙齿。用流动性高的材料填充牙齿的深窝沟,防止食物残渣储留蛀蚀牙齿。

而对于牙齿脱矿症状较严重且脱矿区域易停留食物的牙齿,或者已经形成小龋洞的牙齿,可以选择预防性树脂充填或非创性修复治疗。

【预防】

少喝饮料多喝水,饭后记得给宝宝漱口

如何预防牙齿脱矿呢?沈仁泽说,首先要少喝饮料,多喝水;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特别是饭后至少要漱口,及时清理牙齿间隙的残留物,以免对牙齿造成侵蚀;保证一天2次刷牙。

其次,也可通过饮食调整来保护牙齿。孕妇及牙齿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婴幼儿,可常吃对牙齿有益的豆类、奶制品、鱼、肉、蛋、蔬菜、瓜果等。大米、豌豆、蚕豆等食物中的磷含量高,可保证牙齿发育足够的营养,促进牙齿发育、矿化及完整。

另外,避免进食过冷过硬的食物或甜食、酸性食物,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促进牙齿的自洁。还要定期带儿童到儿童口腔科或儿童保健机构检查牙齿。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