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非法吸金” 67名老人被“吸”走300多万
台海网
2018-07-20 15:05

原标题: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非法吸金” 67名老人被“吸”走300多万

海峡网7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厦法宣/文 陶小莫/漫画)谎称“开采铝矿”,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吸”走67名老人300多万元!近日,厦门中级人民法院针对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二审裁定,四名忽悠老人的被告人分别获刑。

经查,河南庆富实业厦门公司以投资开采铝矿为名,在老年人经常晨练的公园等地摆摊设点,以“高息回报”为诱饵,致67名老年人受害。

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许多投资理财骗局纷纷将目光投向老年人,以“高回报”作为诱饵,向老年群体大肆敛财,类似的非法集资活动猖獗,涉案其中的投资者大多血本无归,有些甚至家破人亡。现在,这一骗局也出现在了厦门。

遭遇:老人公园晨练,被骗投资“铝矿”

受害人刘奶奶说,她是在厦门鸿山公园晨练时遭遇“非法吸金”骗局的。当时,她遇到庆富公司的摆摊宣传点,公司业务员热情地向其赠送油、米等日用品,还免费赠送公司收藏钧瓷的参观券,声称去参观还有免费奖品。

随后,在庆富公司位于临海高档写字楼的展厅,刘奶奶等老人看到一些瓷器展品,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件藏品都“价值连城”,老人们误以为庆富公司实力雄厚。

接着,工作人员通过宣讲会、推介会等形式介绍公司在河南有两座铝矿要开采,急需资金,因此向民间募集,庆富公司可以保证投资客获得一年高达25%的高息回报,庆富公司还免费安排老人们去河南参观伪造的铝矿挖掘现场,通过宣讲会播放公司录像,录像里“投资客”受到铝矿开采地政府的热忱接待,所谓的当地“政府官员”在“文明宣传部分”露面接待,甚至还有“警车”开道,让人以为这是一个当地政府支持、稳妥牢靠的投资项目。

之后,庆富公司还免费安排老人们参观当地景点,安排酒店入住的当晚随即开展资金招募宣讲沙龙,现场煽动他们投资,不少老人当场就掏了钱。

刘奶奶说,与庆富公司签订借款合同后,开始每个月都收到1000余元的利息,然而2个月后,她去银行查账,发现利息没有划入她的账户,随后刘奶奶发现所谓的庆富公司办公点已经人去楼空,她才慌忙报案。

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非法吸金” 67名老人被“吸”走300多万

危害:67名老人,被“吸”走300多万元

案发后,庆富公司“非法吸金”的内幕才曝光。原来,老人们投资的资金投入庆富公司后,大部分的资金用于业务人员“拓展业务”,支出持续发展客户所需的免费旅游招待费用,剩余的资金用于归还前期客户的本金、利息及支付公司业务员提成。而进入这场骗局中的几乎都是退休的老年人,他们中许多人将终身的积蓄、养老金全部拿出来投入庆富公司,损失难以挽回。

经查,2014年12月10日,河南庆富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厦门分公司,刘某强担任负责人。庆富厦门公司成立后,以“投资”为名,在老年人经常晨练的公园等地摆摊设点,通过宣传吸引公众投资,再以月利率2%为诱饵,与客户签订借款合同吸收资金。

现已查证,庆富公司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通过庆富厦门公司向67人(绝大多数是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非法吸收存款共计3691700元,已还本付息252200元,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439500元。

近日,厦门中院作出终审判决,认为四被告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四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缓刑)至有期徒刑五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

揭秘:“非法吸金”案件,有三大共同点

经过梳理,主审法官发现,这些非法集资案件有三个共同特点。

一是具有高额回报利息,且大多以老年人为主要宣传、吸收群体,为吸引他人投入高额本金,有些犯罪分子许诺的利息甚至高达百分之二十几,远超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存款利息或理财收益,高息引诱必然加剧资金链断裂;

二是多数非法集资案件均以公司化运作,欺骗性强,犯罪分子巧立名目,以各种投资项目吸收公众存款,实则皮包公司;

三是犯罪手段层层升级,犯罪分子经常以“矿业”、“理财”、“APP资金链”、“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概念做噱头,令普通民众信以为真,防不胜防。

对此,法官提醒说,市民应远离非法集资,老人们更应强化风险意识,注意识别和防范套路,不轻信熟人的推荐介绍,不参与违规吸储活动,拒绝高利诱惑。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