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海关查获全国最大走私鹦鹉螺壳案 案值超600万
厦门网
2018-09-18 10:21

原标题:厦门海关查获全国最大走私鹦鹉螺壳案 案值超600万

厦门海关查获全国最大走私鹦鹉螺壳案 案值超600万

厦门海关查获全国最大走私鹦鹉螺壳案件。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朱文尧) 厦门海关昨日对外披露了查获全国最大一起走私鹦鹉螺壳案件始末。根据厦门海关介绍,2018年5月11日,该关经过数据研判,成功在两票申报进口的“贝壳类”货物中查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物种的鹦鹉螺壳662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附录II物种的石珊瑚、苍珊瑚2800千克,总价值超过600万元。

通过细微线索 深挖案件人赃俱获

今年5月10日,厦门海关风险部门在对关区进口商品进行风险分析时,发现一票自申报自菲律宾进口的“贝壳类”货物存在较大走私风险。在查验过程中,厦门海关自该票货物中发现大量疑似鹦鹉螺壳和珊瑚状物品。该关快速反应,立即组织缉私警力对该案嫌疑人进行抓捕。

经现场清点,此次查获的疑似鹦鹉螺壳401个,疑似石珊瑚、苍珊瑚2800千克。

案件查发后,该案主要嫌疑人黄某明、黄某杰连夜潜逃至珠海、深圳地区,存在随时出境的可能性。在此情况下,厦门海关组织警力连夜前往深圳、珠海两市开展抓捕行动。最后分别于珠海、深圳抓获黄某明、黄某杰。经连夜审讯,黄某明、黄某杰供述了从菲律宾购买鹦鹉螺壳并夹藏走私进境的犯罪事实。

与此同时,厦门海关对黄某杰报关进口的另一票“贝壳类”货物进行布控查验,发现其中夹藏有疑似鹦鹉螺壳261个。至此,厦门海关共计查获疑似鹦鹉螺壳达662个。

走私“海洋活化石” 将受到法律制裁

6月2日,经专业资质部门鉴定,厦门海关本次查获的疑似鹦鹉螺壳确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鹦鹉螺的外壳,总量为662个,总价值超过600万元;疑似珊瑚类物品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珊瑚、石珊瑚,总重达2800千克,总价值33万元。

据厦门海关介绍,鹦鹉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海洋活化石”。由于鹦鹉螺外形美观且酷似鹦鹉头部,在收藏市场历来“奇货可居”。本案中,走私分子为牟取高额利润,夹藏走私大量鹦鹉螺壳进境,已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同时,厦门海关提醒进出境旅客和相关企业,在进出境、经营活动中应严守海关法律法规,不携带、夹藏濒危生物及其制品(如象牙、檀香紫檀、鹦鹉螺、犀牛角、穿山甲鳞片等)进出境,为保护野生生物、构建美丽多样的家园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