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山竹”登陆广东 曙光救援队跨省救援受到当地居民称赞
厦门网
2018-09-18 17:09

原标题:“山竹”登陆广东 曙光救援队跨省救援受到当地居民称赞

“山竹”登陆广东 曙光救援队跨省救援受到当地居民称赞

联合救援小组在江门参与救援行动。曙光救援队供图

“山竹”登陆广东 曙光救援队跨省救援受到当地居民称赞

曙光队员在清障。

海峡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朱俊博)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前,厦门的一支队伍迎风而去,和当地的救援力量一起,全力抗击台风。他们的优异表现赢得当地居民的称赞:“厦门来的小伙子,真是好样的!”

这支队伍是厦门曙光救援队。昨晚,记者联系上救援队队长王刚,王刚说,队员们仍坚守在救援第一线。

出发

连夜启程比“山竹”早到一个多小时

曙光救援队是国家应急管理部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成员单位之一,9月15日,他们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队正在厦门交流学习。当时,这两支救援队伍正密切关注台风“山竹”的动向,眼看这个破坏性极强的台风即将登陆广东了,他们决定连夜出发,提前赶至广东备勤。当晚9点半,两支队伍集结了15名队员,组成联合救援小组。

联合救援小组出动了一辆通讯指挥车、一辆装备车和一辆现场勘查照明车,同时拖挂三艘橡皮冲锋舟,并带上一周的给养,当晚他们就从厦门出发奔向广东。

王刚说,在赶路的过程中,“山竹”的外围风圈已经逼近广东省,他们的车子多次被刮得左飘右摇,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在途中买了12个重约70斤的沙袋压在车上。原本8个小时可以抵达广东花都,结果花了12个小时。他们于16日下午4点多抵达,比“山竹”登陆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

救援

马不停蹄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

“我们到达时,珠江三角洲的所有城市都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这在当地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王刚说,在“山竹”登陆江门后的4个小时,也就是16日晚上9点多,联合小组赶到江门,马上向当地的指挥部门报备,并着手准备救援工作。

王刚说,从当晚9点半到11点50分,他们先后参与了白沙大道西以及附近几条支路的清障行动,顺利打通了通道。随后他们又来到堤东路上,继续作业。“路上倒伏的树木很多,我们动用了多种装备将树木移开,保障道路的畅通。”

这场作业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江门当地媒体注意到了这支来自厦门的队伍,对他们的行动进行了采访报道。报道刊出后,引来江门市民的一致称赞:“感谢跨省救援的厦门小伙子们,你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全心全意将广东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你们是好样的,向你们致敬!”

王刚说,从15日晚上9点半出发,一直到昨天下午撤离,他们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

转场

无暇休整当晚退房连夜奔赴阳春救援

结束在广东江门的救援,昨天晚上8点多,联合救援小组回到深圳的酒店准备休整。“当地的灾情不是很严重,没有出现内涝,我们带的冲锋舟也没派上用场,而且当地已经有自救行动了,我们打算先暂时退回到深圳休整一下。”王刚说。

没想到,入住手续还没办完,他们又得到消息:来自全国灾害信息平台的信息显示,阳春市漠阳江上游降雨强烈,河道水位上涨,而且有继续上涨的趋势,或有可能出现超历史的洪水水位。一听到这个消息,队员们马上做出决定,当晚退房,连夜出发赶往阳春市救援。

今天凌晨2点,联合救援小组抵达阳春市,并立即展开救援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队员们仍在当地展开救援行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