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2018中国心博会在集美闭幕 3天吸引两万余人现场体验
厦门网
2018-09-18 17:14

原标题:2018中国心博会在集美闭幕 3天吸引两万余人现场体验

2018中国心博会在集美闭幕 3天吸引两万余人现场体验

心博会现场,小朋友在开“脑波小火车”。通讯员 林志杰 摄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宗琴 通讯员许晓霞) 昨日,2018中国心理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心理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心博会”)闭幕了。为期三天的心博会不仅吸引了两万余人来集美玩“心”科技,还举办了7场论坛、40多场体验活动和大众科普讲座,为市民带来一场“科技+科普”的心理旅行。

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研究发展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指导,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厦门市集美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集美区科学技术协会、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

首次全景式展示 搭建产业平台

在心博会展览区,众多的心理学“黑科技”产品与服务,吸引了市民排长龙,等待体验。

本次心博会是中国心理行业的首次全景式展示,致力于搭建心理学产业“双创”展示平台。“这是第一次提出‘心理产业’这个概念,也是首次汇聚了众多从事心理产业的企业来展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高文斌说,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从业者围绕如何把心理产业模块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文斌表示,目前,除了需要专业的心理从业者外,还要专业的心理设备和行业体系的建设,而心博会就是新尝试,致力于将心理产业上下游产业串联起来,制定规范化的行业标准,从而慢慢提高整个心理产业水平。

此次心博会共展示了500多件、总值超过4000多万的高科技心理服务产品,交易额达1.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央视12套现场进行了长时间报道。

公益项目启动 集美将成示范基地

心博会作为行业的首次“试水”,选择在集美举行。高文斌认为,这得益于集美区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底子好”。“今年是集美区‘心灵绿洲’工作的10周年,集美区搭建的心理服务平台,得到群众的认可。”高文斌说,广大群众对于心理服务的需求,引导更多产品和服务出现,这也是心理产业发展的基础。心理产业与传统教育、健康产业结合,集美区的“研学旅行”“营地教育”,就是好实例。集美区充分认识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把心理服务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工作结合起来,率先建立了良好的心理服务体系,这也是集美发展心理产业的特有优势。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梅建也有相同看法。集美区通过广播、讲座、社区心理服务等形式,开展心理科普服务,在群众中根扎,给全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他建议,集美区可在此基础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的效果评估,进而借助一些干预方法来提升“心灵绿洲”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做一个更好的模板。

未来,集美区还将规划建设“心灵绿洲”服务总站,建立全国城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引导和扶持心理产业落地集美,不断扩大“心灵绿洲”品牌效应和辐射力,为建设人文集美、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活动期间也同步举办了集美“心灵绿洲”工作品牌提升研讨会、集美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心理研讨会、青少年心理素质提升心理论坛、校长管理心理论坛,为开展心理普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心博会期间,“传递好心情”公益项目启动,将把集美区作为示范基地,向全国推广。该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心成长”公益基金旗下专项项目,将选出一批“好心情小天使”“好心情教师”“好心情家长”等志愿者,树立一批“好心情”示范基地,致力于为儿童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心理知识、教育培训等服务。

除此之外,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电子城投资开发(厦门)有限公司、中科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中国心理产业基地合作意向书》,为心理产业在集美区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