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三家在厦门店已全被华润万家取代 乐购超市缘何败走鹭岛
东南网-海峡导报
2018-10-17 10:08

原标题:三家在厦门店已全被华润万家取代 乐购超市缘何败走鹭岛

三家在厦门店已全被华润万家取代 乐购超市缘何败走鹭岛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曾经被厦门市民所熟知的乐购超市,如今在厦门销声匿迹了,乐购罗宾森店、七星路店、五缘湾店已经全部被华润万家取而代之。

厦门再无乐购,缘于华润与TESCO(乐购)的合资协议,更是乐购在厦门不断亏损的无奈之举。不过,传统超市客流稀疏,业绩不堪,通过品牌升级就能解决吗?

消失厦门已难觅乐购踪迹

曾住在岳阳小区的罗小姐,最常去的就是七星路乐购,家里的油盐酱醋都从这里采购。

但是,昨天路过七星路的她,却发现乐购不见了。“现在变成了华润万家,装修和风格也和以前截然不同。”导报记者也看到,加然乐都汇的名头还在,但其“亲属”乐购却没了。超市门口麦当劳甜品站服务员表示,这里很早就不是乐购了,被华润万家取代了。

2009年底,TESCO乐购福建首店在厦门罗宾森广场开业。此后又在七星西路和五缘湾自建了两家乐都汇购物中心。现在,不仅是七星路乐购没了,全厦门都难觅乐购的踪迹。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英国零售商TESCO(乐购)签署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合资双方将组成零售合资公司,合并后TESCO在中国内地的135家门店将统一改为“华润万家”,而“乐购”品牌在内地将不复存在。厦门三家乐购被华润取而代之,正是履行合约的具体表现。

据了解,华润万家为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其超市业务已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连锁超市首位。有消息称,自去年华润正式接管厦门乐购项目后,陆续对其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重新梳理项目定位、案名和商业规划。其中,原厦门七星乐都汇将更名为“思明万象里”。

败因客流每况愈下,业绩逐年萎缩

最近几年,大型连锁超市、卖场在厦门相继缩减门店、压缩规模,并不鲜见。

2013年末,新华都南湖店、美仁宫店先后关门;2015年4月,永辉超市西林店、岳阳店双双关门;2015年,中闽百汇退出中山路;2017年,新华都关闭厦门仙岳店、翔安店等。

虽然多数商家都说是为了“战略布局”的考虑,但不可否认,传统商超的业绩正在逐年萎缩。曾在厦门连锁商超做店长的刘先生坦言,传统商超关店,很多是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约而关停,而不续约的重要原因在于门店业绩不理想。一方面租金、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一方面却是客流每况愈下,业绩逐年萎缩,亏损面逐年扩大。

其次,传统商超在购物体验上的落伍,也是加速传统商超“退市”的重要原因。罗小姐说,搬离岳阳小区前的一阵子,七星路乐购客流已经非常少了,服务人员也越来越少,想要咨询或者找东西,连个问的人都没有。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内地,TESCO表现欠佳,不仅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不足沃尔玛一半,各个门店的经营业绩也是低于预期。

或许出于亏损压力,乐购最终牵手华润万家,由后者取而代之。

思考换个品牌就能改变命运?

一个是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一个是中国连锁超市“老大”,乐购兵败厦门市场,华润万家就一定行吗?

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全新的品牌标识之外,华润万家基于对本土消费市场的洞察,对乐购门店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造,旨在推动门店业绩的持续增长和核心经营能力的持续提升。

但很显然,换个品牌就能改写命运的想法,还是略显得天真了一些。公开数据显示,在并购TESCO中国业务的第一年,华润创业的业绩就突然走入下行通道,当年净亏损约1.28亿元,同比下滑108%。

同时,华润万家的一位原高管也公开表示,华润原本预计原乐购门店将在3年后实现扭亏,华润万家原有门店也将重新优化,并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架构,但一系列举措并没有帮助华润万家走出困境,乐购已经对其业绩形成拖累。

对此,在厦做了好几年商业地产的黄先生说,解决传统商超面临的困境,绝不是换个招牌那么简单,必须将购物体验放在最核心的位置。

导报记者孙春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