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海外归来 51名陈嘉庚后裔“回家”参访 历时十天
厦门网
2018-10-31 17:55

原标题:海外归来 51名陈嘉庚后裔“回家”参访 历时十天

海外归来 51名陈嘉庚后裔“回家”参访 历时十天

陈嘉庚后裔访问团在集美鳌园留影。

海外归来 51名陈嘉庚后裔“回家”参访 历时十天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左二)参加四驱万里诚毅行发车仪式。

海外归来 51名陈嘉庚后裔“回家”参访 历时十天

▲陈嘉庚后裔祭扫陈嘉庚陵墓。

海外归来 51名陈嘉庚后裔“回家”参访 历时十天

▲十年前,陈嘉庚的孙子陈联辉将祖父的遗物——一枚小玉章捐赠给陈嘉庚纪念馆,如今再次相遇。(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海外归来 51名陈嘉庚后裔“回家”参访 历时十天

▲陈嘉庚后裔观看刻有南侨机工名单的石壁。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励雄 陈青 图/集美校委会供图(除署名外)】本月,陈嘉庚后裔组团回国,在厦门、云南、北京等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参访活动。据悉,自1998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和集美校委会多次组织陈嘉庚后裔回国,追寻中华传统文化、了解家乡建设发展情况和祖国各地新貌,今年是第九次。其中进京参访活动每五年一次,这回是第五次。

本次参访的51名陈嘉庚后裔,从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中国香港而来。10月29日,他们正式结束参访,各自返回居住地。

19日起

聚首故里参加集大百年校庆

本月19日起,在嘉庚故里集美,陈嘉庚后裔访问团参加了集美大学百年校庆、集美中学百年校庆、第二届嘉庚论坛、陈嘉庚纪念馆开馆十周年回顾展开幕式、四驱万里诚毅行发车仪式、纪念陈嘉庚先生颁布“诚毅”校训一百周年音乐会等活动。

22日起

前往云南缅怀历史纪念英雄

22日,一行人前往云南腾冲、瑞丽等地,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南侨机工纪念馆,回顾南侨机工响应陈嘉庚号召、回国支持祖国抗日的光辉历史。在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前,嘉庚后裔们深深鞠躬并献花,缅怀当年血洒疆场、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爱国英雄们。

26日起

进京参访感受改革开放成就

26日,陈嘉庚后裔们进京参访,先后拜会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全国侨联等有关涉外涉侨部门,受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烱、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的亲切接见。陪同后裔团进京参访的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在会见中汇报了厦门市传承弘扬嘉庚精神的各项举措,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代表后裔团对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表示由衷感谢。在京期间,后裔团还参观了首都城市发展情况,近距离感受祖籍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声音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

始终把集美当成故乡

“在历次的参访中,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那里的政府和民众都给予我们很高的礼仪和尊重。我们知道,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祖父的肯定,也是对他为中国和人类进步所做贡献的永久纪念。”在前不久举行的嘉庚论坛上,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说,自己虽然出生在新加坡,但他始终把中国,把厦门集美当成自己的故乡。陈立人经常往返于新加坡与集美之间,今年以来更是每个月至少回集美一次。

陈立人表示,嘉庚先生不仅重视教育,也重视家乡的经济发展,重视医药卫生条件的改善、社会风俗的净化和文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他对国家的兴盛、社会的进步、民生的改善有全方位的研究和思考。嘉庚先生的精神、思想和实践对于正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海内外炎黄子孙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正在摆脱贫困或正在走向进一步繁荣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链接

遵照陈嘉庚嘱托

纪念慰问南侨机工

抗战时期,在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3000多名东南亚爱国华侨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先后分9批回国支援抗战,他们大部分是司机和汽车维修工。当时,我国与国际联系的陆海通道绝大多数被日军破坏,外来物资运入仅靠滇缅路,南侨机工们主要就是在滇缅路上日夜工作,将国际援华物资运往国内抗日前线,被称为“不穿军装的军人”。直至抗战胜利,三分之一的南侨机工牺牲。

据说,陈嘉庚先生生前对一千多名南侨机工的牺牲感到不安,他嘱咐后人,每隔几年要去云南昆明代他祭奠这些华侨青年。多年来,陈嘉庚的后代们经常参加纪念南侨机工抗战的活动,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更是长期走南闯北,坚持带队慰问老南侨机工。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