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一小区开花鸟市场?居民:生活质量或受严重影响
厦门网
2018-11-08 11:24

原标题:小区开花鸟市场?居民:生活质量或受严重影响

【质疑】

居民称开在地下一层,可能带来环境污染和出行安全隐患

【回应】

小区所在街道已联合有关部门介入协调

厦门一小区开花鸟市场?居民:生活质量或受严重影响

小区外墙挂上了“盈载两岸观赏鱼花卉休闲广场开始招商啦”字样的横幅。

厦门一小区开花鸟市场?居民:生活质量或受严重影响

▲商场下行扶梯已安装完毕。

海峡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 记者 赵张昀)湖里区新景龙郡小区里,负一层规划图上除了有超市、餐饮区,竟然还有水族区、宠物区。消息一出,不仅小区业主一片哗然,还引来周围居民的关注。

本月初,记者实地走访该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商场尚未开业,所在的禾山街道及相关部门已介入协调。

【现场】

外墙悬挂招商横幅 商场扶梯已装好

近日,记者来到新景龙郡小区时,很快注意到带有施工痕迹的商场。虽然没有人员动工,但是印有“盈载两岸观赏鱼花卉休闲广场开始招商啦!”字样的条幅已经在外墙醒目地挂起。大门约20米宽,除了进门一侧正对街道外,商场内部可通往小区的地下层。走进大门记者看见,商场下行扶梯已经安装完毕。

在小区内部及楼道里,记者暂未发现关于负一层装修或招商的公开告示。据了解,自交房后,小区负二层用作停车场,负一层一直空置,近期才启动招商,负一和负二层都有安全通道和电梯直接通往住宅的各楼层。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的办公处,从物业方面得知,尽管部分业主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但负一层已经获得产权,且由开发商直接对外招商。当记者问及小区在开盘时是否明确告知业主负一层的用途时,小区物业人员说:“负一层有2万多平方米,具体功能还不清楚。”

【住户】

商场与住宅上下相通 住户生活质量或受严重影响

“把地下室改成花鸟市场,我们全家都是反对的。”一名新景龙郡的业主说,她最大的担忧是空气质量的改变——如果有水族、宠物等活物,负一层的通风程度又不如地面,整个小区很可能会异味弥漫,甚至带来疾病隐患。而地下商场与住宅又是上下连通的,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会严重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商场大门正对枋湖西路,街道另一侧就是湖里实验小学,如果观赏鱼花卉广场建成,孩子们的安全是否得到保障?住在隔壁小区的兰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有即将入读湖里实验小学的孩子,如果上下学要经过活物市场,她又将多一重担忧。

在市民们的朋友圈里,《厦门一高档小区建花鸟市场?》等几篇文章也掀起不小的波澜。与业主和周围居民相似的是,网友们也大多聚焦于环境污染隐患、气味和动物疾病等问题,认为地下商场并不适合交易花鸟宠物。

回应

有关部门已介入协调 业主希望有书面承诺

从现场走访和网上的讨论来看,一些业主担忧的焦点在于活禽和宠物,它们是否会带来不良影响。规划图上的确有“宠物区”,但并未体现有关飞禽的信息。

据了解,针对居民们的顾虑之处,该小区所在的禾山街道已经联合城管、安监等部门介入协调。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于本月2日出具《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拆除了商场内的一些设施。联系该局禾山中队队员核实后,记者得知,此次执法与商场的经营内容并无关联,仅针对门店内架空层存在的违建部分。

面对沸沸扬扬的讨论声浪,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业主们的当前诉求是希望开发商出具书面承诺,不在地下商场中引入活禽宠物。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