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这顶近40岁的草帽 承载着厦门特区的故事
台海网
2018-11-14 16:39

原标题:这顶近40岁的草帽 承载着厦门特区的故事

这顶近40岁的草帽 承载着厦门特区的故事

这顶近40岁的草帽 承载着厦门特区的故事

海峡网11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这是一顶有故事的草帽。

陈栋梁,中国当代艺术家学会副主席,今年70多岁了。在他的家中,墙上挂着一顶很“沧桑”的草帽。

它已经很破旧,但陈栋梁一直珍藏着它。他说,这顶帽子,是与厦门经济特区紧密相连的。

拍摄专题片老乡送他草帽

时钟拨回到上世纪80年代。

那个时候,厦门电视台刚刚创办,陈栋梁是一名编导。除了拍摄电视剧,他还经常拍摄各类电视专题片。

1980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厦门岛西北部的湖里地区划出2.5平方公里土地设置厦门经济特区。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一代奋斗者的故事在这片热土上演。

特区初创,陈栋梁开始执导拍摄反映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部专题片《厦门特区第一炮响》。为了拍到最好的画面,摄制组每天奔波在路上,风吹日晒,十分辛苦。

有一天,太阳很大,天气炎热,大家正在紧张地拍摄。这时,一位当地老乡看到了,便走了过来。他拉着陈栋梁说:“太阳这么大,你们太辛苦啦!”说话间,他递来一顶草帽,给陈栋梁戴上。

陈栋梁一下回过神来,感激地再三道谢。他没有想到,自己会受到湖里老百姓这样的关爱,又惊又喜。

精心保护草帽跟随他近40年

后来,这部专题片在全国获了奖。这顶草帽也被陈栋梁精心收藏了起来,再也不舍得丢掉。

近40年过去,这顶承载着特区故事的草帽,一直跟随着陈栋梁。他把它挂在家中的墙上,时时看着,回想起当年的故事,仍然历历在目。

看到导报记者前来采访,他特意把帽子从墙上摘下来。光阴荏苒,草帽的线已经断了,陈栋梁小心地修补好,又一次戴到自己的头上。“这是我一生的纪念!这么多年了,你看,连线都断掉了,但是舍不得扔掉它。”陈栋梁动情地说。那一刻,他仿佛又回到了30多年前,回到湖里老乡为他戴上草帽的那一刻。

陈栋梁说,这顶草帽,他要一直留下去,把特区的故事留下去,也把自己的青春岁月留下去。

30多年间他收藏几十顶帽子

事实上,关于这顶草帽,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因为有感于湖里老百姓的关爱,陈栋梁一下子爱上了帽子。后来,他去很多地方拍片子、采风,竟养成了一个特别的习惯——他总要在当地买一顶帽子,带回来留作纪念。

布的、羊毛的、草编的……各种各样的材质,几十顶帽子,如今被整整齐齐地挂在陈栋梁家中的一面墙上,犹如一个帽子展览馆。

每一顶帽子,都有一个故事,有的承载着一部电视剧,有的记载着一部专题片,也有的流淌着一首动人的歌曲。

这么多年过去,这几十顶帽子还依旧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在陈栋梁的头上。没错,他只要出门,总会根据当天的穿着,选择一顶帽子作为搭配。“我很喜欢戴帽子,我出门一般都要戴帽子。所以这么多的帽子,不光是挂在这里看的,我还经常轮着戴。”他一边笑着说,一边拿起一顶帽子,戴到了头上。

时光穿过几十年的岁月,一个一个片段在这一顶一顶帽子里留下印记,留下了这位老人半生的故事。

另一则

一个海螺连起浓浓两岸情

在陈栋梁的家中,还有一个老物件,也写满了故事。

那是一个很大的海螺,被他摆在一台黑色的钢琴上。每次他弹奏乐曲,海螺仿佛也跟着哼起歌来。

这顶近40岁的草帽 承载着厦门特区的故事

拍摄电视剧,海螺是“主角”

1982年,厦门电视台的第一部电视剧《鼓浪琴思》,陈栋梁是这部片子的编剧和导演。

这部电视剧,以“两岸情”作为主题,讲述了解放前两个鼓浪屿的小孩,从小青梅竹马,喜欢在沙滩上玩,海螺在他们的生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陈栋梁还为这部电视剧写了一首歌谣:“海螺海螺,金色的海螺,珍藏着童年的歌……”

后来,男主角到金门教书,因为两岸分隔,男主角再也没有回来,男女主角也因此分隔了50年。之后,两人各自成家,又因为这个海螺,两人重逢,感慨万千。

后来,这部片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是早期反映两岸情的故事,反响极好,《人民日报》还专门为此写了评论。

收藏30多年,摆在钢琴上方

在拍摄电视剧的过程中,海螺是一个最重要的道具。陈栋梁满厦门寻找,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海螺。有一天,他在鼓浪屿的一个小店里看到了这个海螺,异常惊喜。他赶紧掏出钱来想要购买,没想到老板不收他的钱,把海螺送给了他。

电视剧拍摄完成后,这个海螺被陈栋梁小心地收了起来,带回了家中。在电视剧中有一个场景,海螺被放在钢琴上,剧中人弹着钢琴。于是,陈栋梁也将这个海螺放在家中的钢琴上,一放就是30多年。“这个海螺,承载了很多的故事,我出去领奖的时候,也带着它一起去。每次看到它,都像是看到我自己年轻的时候,会想起那时拍电视剧的很多事,忘不了。”陈栋梁动情地说。

他说,这个海螺,他要一直收藏着,给后人讲述那时候的故事。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