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集美行政服务中心一站搞定多项业务 多项举措全市首创
厦门网
2018-11-22 17:05

原标题:集美行政服务中心一站搞定多项业务 多项举措全市首创

集美行政服务中心一站搞定多项业务 多项举措全市首创

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即可搞定多项业务。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宗琴通讯员孙丽娟)集美区诚毅大街1号之1每天人来人往,市民踏进这栋楼,便能“一站式”搞定多项业务。这里就是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红彤彤的嘉庚瓦下,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与周围新城建筑连成一片,形成了独特的嘉庚建筑群。

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是集美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多年来,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创新,以“便民、高效、公开、廉洁”为服务理念,探索更加完善的“便民”“惠民”服务体系,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半年筹备“政务大超市”

一进入行政中心一楼,就有一个服务引导台。工作人员和“红马甲”耐心地为市民提供指引和咨询服务。总建筑面积10721平方米的行政中心,共有3层办事大厅,60个入驻单位、109个窗口,可办理1057项事项。其中,行政审批项519项,公共服务事项538项,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3年12月30日,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对外服务,首批入驻的只有32个单位。”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仲兴说,行政服务中心的前身是集美区政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当时的政务中心是一个办事大厅,进驻的单位只有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城市规划、环保局和经贸局,没有办事职能,要将申报材料拿回政府各职能部门才能进行审批。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2013年6月,陈仲兴等人接到任务,要筹建区行政服务中心。“从大楼的内部装修,到区域划分,再到征集单位入驻等,仅6个月就完成了。”陈仲兴说,当时很多人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这栋“政务大超市”。

多项举措为全市首创

在行政服务中心大楼里,每层都有便民自助终端机,终端机上分办事、便民、信息三块。陈仲兴介绍,该终端机整合现有社保、公安、税务等服务平台,推行全区通办、双向预约和无纸化办事。在这台机器上,市民可进行办事预约和非税、交通、水电等各类缴费,同时政务信息和就业信息、旅游、图书等资源公开,就连个人和企业的红黑名单,也能一键查到。

“目前,全区共放置85台,延伸到各个村居,市民在家门口也能办业务。”陈仲兴说,集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多功能自助一体机镇街、村居全覆盖,优化了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便民惠民。

2016年,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首创开设了惠企窗口,对全区惠企事项实行应进必进、综合受理、一窗通办;同时,针对执行惠企政策过程中办事流程不规范、审批时限不明确、审批时限过长等问题,对入驻惠企窗口的惠企事项进行办事流程规范和办事时限压缩,将审批流程控制在3个环节之内,审批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5%以内,33个事项共压缩760个工作日,提速62.1%,大大方便企业。

目前,入驻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惠企窗口的有集美区经信局、发改局、商务局、人社局等7家涉企单位,涉及惠企惠职政策71项。窗口设立以来,共办件4.47万件,惠及企业3.51万家次,惠及83.48万人次,奖补7.44亿元。此外,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硬件设施也是居全市前列,更是全市首次在行政服务中心安装AED,引进智能机器人等,为群众打造一流的办事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