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率高达98.5% "白鹭分"超680免押金
台海网
2018-12-06 11:04

原标题:厦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率高达98.5% “白鹭分 ”超680免押金

厦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率高达98.5%

▲维保人员正在保养维修车辆

海峡网12月6日讯(海峡导报见习记者 念佳丽 记者 林泓 常海军 通讯员 曹俊/文 公共自行车公司供图)拿出一张卡,一刷,嘀的一声,一辆自行车就被取走。这样的场景,每天在厦门的500多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上演。

整齐有序,安全方便,管理到位,公共自行车因此俘获不少市民的芳心。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投入运营4年多的厦门公共自行车依然拥有一批忠实的骑行者,免费骑行率更是高达98.5%,成为名副其实的惠民利民项目。

今年年底前,还将实现扫码用车服务,市民可扫描车桩上的二维码,快速租车。当前,厦门市政集团旗下的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依然在公共自行车管理上不断推陈出新,保障用车安全,提升客户体验感。

惠民利民 7482部车跑遍全城 免费骑行率达98.5%

12月4日中午11时许,湖滨南路电子城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导报记者30分钟的观察时间里,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市民共有5位,均为中老年人,56岁的市民杜先生就是其中一员。

“公共自行车骑行第一个小时是免费的,我每天短距离出行都骑它。”杜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公共自行车定点整齐停放,车辆性能好,“共享单车的损坏率高,经常租借到破损的自行车,慢慢地就不爱骑了。”

数据显示,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用户多为中老年群体。“年轻人可能更倾向于共享单车,扫码就骑走,但是对于很多中老年人来说,车子的完整度和安全性更为重要。”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还有一大原因是公共自行车的站点是固定的,更容易记忆,更方便找寻。

据悉,目前厦门岛内的共享单车约10万辆,公共自行车数量为7482部,共投入站点523个,日均骑行量17000人次,免费骑行率高达98.5%,保持其惠民项目的本色。

高标服务 科学运管维持有序 专业维修保护安全

对于共享单车的冲击,公共自行车管理方并不避讳。2016年末共享单车开始进入厦门时,公共自行车周转率一度从3.5降至2.0——这意味着在单车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日均骑车人次下降了40%。

“我们通过提升服务来突破窘境,打造高品质的用车体验。”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公共自行车点对点,站点整齐,也有专人巡检管理,“我们还有维保中心和运管部门,能够保障自行车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有序性、安全性和完整性,依靠的是科学的运管调度和维修保养,离不开专业巡检人员的辛勤付出。据悉,相比于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公共自行车运营人员的任务更重——要故障排查,要保洁车辆,要协助调运车辆。

维修的专业性,是公共自行车安全的保障。维保中心里,有负责自行车的拆装、配锁、换胎、充气、清洁、保养的自行车维修车间,还有负责电子产品的组装,包括机械维修和电路维修的设备维修车间。此外,还有物料仓库专门用来储存维修公共自行车及站点所需要的配件材料,时刻保障市民的用车安全。

优化体验 “白鹭分”达标免押金 年底可扫码用车

公共自行车在“用户体验”上不断创新。厦门的公共自行车不仅有“亲子车型”,如今又引入“白鹭分”机制,实现信用达标免押金服务。

厦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率高达98.5%

18周岁以上的厦门户籍人员及厦门市常住人员,通过微信打开“白鹭分”公众号即可查询自己的“白鹭分”分值。只要分值达到680分以上,即可在“白鹭分”公众号首页申请开通办理免押金租借服务。

市民在“白鹭分”上“授权”申请以后,还需到营业点办理绑定e通卡。若此前已经办理绑定、缴交了信用保证金,则可以退还这笔费用。当前,已有超过千人通过“白鹭分”办理了公共自行车的便民业务。

厦门市公共自行车还将于年底正式开通微信扫码用车服务,“习惯用卡租车的可以继续用卡,年轻人也可以用手机扫码,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将会更加多元化,更加方便”。

窍门

车辆故障报修 可用锁车绳标识

和共享单车的网络报修不同,公共自行车通过巡检人员检查、维护人员维修配合,来降低车辆故障率,保证市民的安全。

当市民发现公共自行车有故障时,可以通过“故障报修两部曲”对故障车辆进行标识。首先,取出自行车车篮左侧的锁车绳,再将锁车绳拉至坐垫后方,将锁头插入坐垫下方空隙处固定。这样默契的标识,能让维护人员直观快速地发现故障车辆并及时维护维修。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