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外卖平台夜间送药上门 止痛药感冒药避孕药卖最多
厦门网
2018-12-07 09:44

原标题:外卖平台夜间送药上门 止痛药感冒药避孕药卖最多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黄语晴)在卧龙晓城附近、24小时营业的百泰医药店,每天凌晨都有十几单生意,其中有3至4单是通过外送服务完成——夜间买药的需求确实存在,各家外送平台也试图抓住这一机遇来完善服务。

记者观察发现,饿了么于近日宣布推出“全天候”极速社区送药服务、在全国铺设无人售药机,承诺“蜂鸟”骑手全天24小时配送药品、每单24分钟送达——听上去不错,但经记者确认,这一项目还未正式在厦门落地实施。不过,目前市民还是可以通过各外送平台的“送药上门”“跑腿代购”服务,初步实现24小时线上买药。

“送药上门”只服务到凌晨两点

消费者下单,需先阅读说明并授权

“蜂鸟”骑手周维潘最晚的下班时间是凌晨2点。凌晨2点后,饿了么的官方骑手就都“解散”回家了。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之间,他们会迎来一小段网购药物的高峰期,但总单量并不大,“我自己每天会接4到5单左右,”周维潘说。

在饿了么、美团外卖主页上,都有“送药上门”这一选项。在“送药上门”的页面中,APP根据用户地址显示附近的连锁药房;进入药房页面,各药品分类显示,所有药品详情页都包含详细的使用说明——包含生产厂商、药物成分、主治功能及禁忌等。

在购买流程、配送费上,买药几乎与点外卖无异。唯一特别的是,当用户添加完药品、点击下单时,平台会自动跳出一则《授权说明》,说明该药店的经营资质及合法性、解释药店及平台的合作关系,并提醒消费者“非质量问题概不退换”。消费者只有在阅读说明并授权后,才能在线上购买药品。

饿了么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入驻其平台的药房都必须是国家食药监局认定的合法互联网医药交易连锁药店,需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书》。实地走访中,莲花路口、莲前西路各药房的店员说,目前线上展示、销售的只能是非处方药,价格与线下门店保持一致。

在外送平台上,“送药上门”就和点外卖一样,整个购买流程具有很高的自主性。在饿了么“送药上门”页面的右下角还有“药师咨询”,供消费者在线向药师咨询用药。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夜晚药店关门后,市民也就无法再通过“送药上门”这一服务下单了。

凌晨2点后可找“跑腿代购”买药

跑腿夜间配送费平均在15元左右

凌晨2点后,“蜂鸟”骑手下班,送药服务由平台外包的“跑腿代购”员接手——他们负责凌晨2点至早上8点的跑腿服务,其中也包括送药。与“送药上门”不同的是,在外送平台上的“跑腿代购”页面,用户必须自己输入想购买的商品,委托“跑腿员”到附近或指定地点,找到该商品并买回。这样的夜间跑腿代购大多伴随着高昂、不稳定的配送费——“夜间配送费平均在15元上下,费用会根据距离、楼层、用户是否赶时间而波动,”跑腿代购员王振林透露。

所以,在夜间通过“跑腿代购”在线上买药,虽然方便,但通常要多付15元左右的费用,并且代购药品的药店,也未必是入驻线上平台的连锁药店。另一方面,凌晨2点后,药店也不再那么好找了——大部分药店在晚上10点左右关门。记者在卧龙晓城附近找到了两家24小时营业的药店,这两家连锁药店均未正式入驻外送平台,但每天晚上,店员们都能遇见前来代购药品的外送平台跑腿员。

目前,德善堂医药在厦门投放了少量24小时自助售药机,但它还未被广泛应用到夜间送药服务上。据饿了么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饿了么正与部分合作药店协商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并计划将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售药机投放到厦门,为日后开通夜间“蜂鸟”送药服务提供基础。无人售药机的投放目前处于选址阶段。

凌晨这些药最好卖

厦门外卖平台夜间送药上门 止痛药感冒药避孕药卖最多

制图/张平原

从订单种类不难看出,厦门凌晨的饿了么医药订单中,卖得最多的是止痛类药物,其次是感冒药,随后是避孕药。

数据统计时间:

2018年11月1日—12月2日,凌晨2点—4点。

厦门哪些区域

凌晨医药订单最多

厦门外卖平台夜间送药上门 止痛药感冒药避孕药卖最多

制图/张平原(思明区:89%,湖里区:11%,统计时间里,所有的医药外送订单只发生在思明区和湖里区)

(数据来源:饿了么)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